无锡新增改建3000张公共座椅

2022年12月01日 15:21:47 | 来源:无锡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解放日报》发布文章聚焦无锡市城市管理经验做法,《让市民游客有更多机会坐下来 无锡新增改建3000张公共座椅》。

  以下是全文

  今年,无锡市全市新增、改建了3000张公共休憩座椅。

  这些城市中新出现的椅子,让市民和游客有更多机会坐下来,既提供了休憩的便利,也让大家能够慢慢欣赏整座城市。

  作为城市环境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座椅是一种“城市家具”,但无论是修建还是管养公共座椅,都并非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无锡的做法或许可以提供一些借鉴

  公共座椅怎么建?

  在无锡市蠡湖的逐樱球场边,有几棵繁茂的樱花树,每年都会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来拍照打卡。今年,樱花树下多了几把造型别致的樱花座椅。座椅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团队打造,运用3D打印的技术打印出椅子主体结构,由水泥和木板组成,水泥印花是樱花花瓣的图案,和环境结合在一起,并无丝毫突兀。“市民游客来了,需要坐下来慢慢欣赏,如果没有座椅,就会觉得缺了一种来休闲的感觉。而反之,如果座椅更别致,还会增添好感度。”蠡湖景区有关负责人说。

  说起无锡建设公共座椅的契机,要从2020年开始。当时市城管局出台《无锡市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全力解决背街小巷“环境差”“秩序乱”“行路难”等问题,两年来陆续完成了581条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背街小巷经过“深度美颜”,很多以前老百姓压根不愿意走的路,现在成了大家散步打卡的好去处。随着走出家门的市民群众越来越多,大家觉得,城市更新中还有些许遗憾,公共座椅总体偏少,已有座椅很多也已经破损陈旧,难有歇脚之地。因此希望政府部门在城市更新中多设置公共休憩座椅,方便市民群众在走累之后能坐一坐、聊天休息一下的呼声也越来越多。

  因此,从今年开始,由市城管局牵头,无锡市有计划地新建和改造提升了一批公共休憩座椅。

  座椅建在哪里?如果随便在大街上建一个座椅,没人去坐,就失去了意义。因此,在充分征求市民意见和诉求的基础上,无锡市把公共座椅规划设置的首要目标区域放在了小游园、开放式公园、主次干路、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公交场站等重点公共区域。这些地方的人流量较大,而且最有坐下休憩的急迫需求。

  商业步行区、历史文化区、城市门户区、公建集聚区等风貌不同,环境也各不相同,因此,首先要解决的难题就是公共休憩座椅如何与周围环境融合,提升整体观感,既要避免“千椅一面”,也不能“天马行空”。

  休憩座椅不仅要让大家有地方坐,还要让坐下的市民感到舒适。无锡的座椅在造型设计方面,大多以人体工学为科学依据,座椅高度、宽度和倾斜角度的设定确保大多数人就座舒适;在材质选择方面,以木材和石材为主,木材选用具有天然防腐、不易开裂等特点的加拿大红雪松等,制成的座椅夏天不热冬天不冷,石材选用较为稳定的花岗岩等,不容易被移动和损坏;在整体构造方面,座椅凳面由条形木块构成,采用暗榫方式连接,既能避免钉子伤人,也便于日后维修。

  公共座椅如何养?

  座椅建好了,日后的管养更是重中之重。一旦有人建无人管,便会影响城市的“脸面”。

  无锡今年在探索“环卫一体化保洁”的作业新模式。以往,环卫、绿化各自负责自己的区域,道路又分为市管道路、区管道路等,管养起来比较麻烦,容易责任不清。而如今,无锡正在逐步推广以市区40个街道各自为主体发包,由一家保洁机构来负责。对公共场所清扫保洁以及生活垃圾收集等作业任务进行了一体化整合,其中,就包括了道路两侧公共休憩座椅的保洁管养。在一体化保洁的过程中,也会有第三方去检查是不是按照作业标准来实施的。在实施环卫一体化保洁的区域里,座椅需每天清洁,座椅周边也要达到“席地而坐”的保洁标准。

  另外,座椅虽然已经建好,但也依然会进行动态调整。

  “公共座椅并不是越多越好,重要的是根据点位精准投放。”无锡市城管局副局长周炜告诉记者。根据公安和城管的监控,数字城管的市容采集员也会对公共座椅的数量和位置是否合理做判断,有人坐的地方考虑增设,而无人使用的座椅可能会退出,减少资源浪费。

  无锡市城管局还在准备将公共座椅“上图”。根据热力图,如果今后这里需求更多,就相应要增加。比如无锡的一些游园本身不是很大,走一圈可能只需要15分钟,那就可能需要人静静地坐在那休息看一看。惠山区就在考虑在游园中设置一些既能休憩又能赏景的“树椅”和“花椅”。

  有一些方法也在探索中,比如,学习国外的做法,对公共座椅进行“认养”。“准确来讲,我们无锡目前在推广的做法应该叫作‘认捐’,毕竟,具体养护工作还是要靠我们政府来做。但我们会设计统一的铭牌镶嵌在公共座椅上,刻有认捐集体或者个人的名字。”周炜说。这也是市民做公益的一种选择,闲暇时可以来自己认捐的椅子上坐一坐,歇一歇。但认捐的椅子要不要统一样式,或者是否可以在几块固定的区域,还在进一步地探讨中。

  另外,少部分有条件的区域未来也许可能安装太阳能充电板座椅,手机放上去可以直接充电,目前技术上已经能够实现,但还要考虑使用效率和投入成本。

  周炜还提到,城市公共座椅的建设从来不仅仅是建椅子这一个单项,而是综合考量区域环境的整体提升。比如口袋公园的建设、背街小巷的整治、拆迁后即将开放的公共绿地,随着这些城市休闲空间的出现,那就势必需要配套的公共座椅,这是环境中相辅相成的部分。“源头上是城市家具的概念,就像家庭装修一样,城市也需要这样的配套。”周炜说。

  (来源:解放日报、无锡城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