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钓鱼镇:“典靓”美丽村庄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01日 14:35: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寒冬时节,走进兴化市钓鱼镇春景村南刘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乡村特有的静谧之态:家旁屋后的“美丽菜园”中,各类蔬菜长势正旺;巷道两边的文化墙,散发出浓郁的乡土风情;清粼粼的河水在悄无声息地流淌……

  春景村是兴化市人居环境整治薄弱村之一。今年以来,该村开展“学典型、找差距、促提升”活动,先后投入67万元,改造巷道和公厕、拆除乱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建设“美丽菜园”、绘制文化墙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钓鱼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树典型、创示范、带全面”的工作思路,高位推进、示范引领,让典型“立起来”,让村庄“靓起来”,用人居环境的“颜值”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钓鱼镇坚持重点抓推进、阶段抓考核、因时抓指导、及时抓纠偏,全面补短板、扬优势、提进度、创特色。被称为“醉美樱花村”的八尺沟村,以打造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和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今年以来,先后实施3A级旅游公厕、百姓大舞台、村民大食堂、春水源沿河步道等16个工程项目。锚定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目标,南赵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由“出新”向“出彩”转变,由突击整治向长治久美提升……

  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好不好,村民最有发言权。一走进钓鱼镇中朝村文远自然村,80多岁的村民陆奎年便热心地当起“向导”和“解说员”。“村东头的河边,原来是到处是猪圈、垃圾堆,现在沿河边建成了橡胶跑道,晚上我们经常来这里散步;跑道西边是各户的‘美丽菜园’,漂亮又实用。”陆奎年说,以前,文远村的中心巷道只有1米左右宽,连三轮车也不好通过,现在村庄巷道拓宽后,大客车也可以开进村里。这处拆了几座危旧房,拓宽了巷道;这里填平的废沟塘,建成了大路;那里新安装的路灯,一直延伸到村边的公路……老人热情的现场解说中,流露出对村庄变化的自豪感。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通讯员/李祝海 陆照兴 新萱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