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申遗成功 苏州碧螺春位列其中

2022年12月01日 14:26: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其中,包含了苏州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碧螺春制作技艺。至此,苏州已成功入选7个人类非遗项目。

  碧螺春产于苏州市吴中区洞庭山,属于绿茶类,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其制作技艺精湛,包含了高温杀青、热揉成形、搓团显毫、文火干燥等炒制流程。茶农炒茶时双手快速翻动,边炒边抖,在抖散嫩叶的同时捞净残梗和烟焦叶,使嫩叶杀青均匀。历经一代又一代炒茶大师的匠心传承,碧螺春炒茶技艺得以延续至今。

  “我感到很荣幸也很开心,苏州又多了一个世界级的非遗名片。”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施跃文出生于制茶世家,自小就学习炒茶。如今,他培养了一批批炒茶能手,将碧螺春制作技艺不断的传承发展下去。他说,经过这次申遗成功,可以把中国茶的制作工艺,传播给世界。

  据悉,此次项目的申遗成功,也是继2011年“碧螺春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江苏吴中碧螺春茶果复合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之后,碧螺春再获的一项国际殊荣。

  “中国人自古都爱喝茶,包括对制茶、泡茶、品茶都是很有讲究的。”苏州市吴中区洞庭山碧螺春茶业协会秘书长叶国平曾参与项目整个的申报过程,他说,碧螺春是以“形美、色艳、香浓、味醇”闻名天下,此次申遗成功后,更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以及传播,把我们中华非物质文化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近年来,苏州十分重视绿茶制作技艺的传承和保护,目前该项目拥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个,市级代表性传承人6个,区级代表性传承人4个。作为碧螺春的原产地,苏州吴中区持续加大洞庭山碧螺春地理标志保护宣传力度,通过实施洞庭山碧螺春茶原产地保护,强化品牌建设,注重茶文旅融合发展,形成了洞庭山碧螺春茶产业绿色、健康、持续发展之路,同时也走宽了致富于农的特色发展之路。2022年,苏州吴中区茶园面积3.89万亩,产量383吨,产值达3.69亿元,其中碧螺春产量116.35吨,产值近2亿元。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