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市民共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2022年12月01日 14:11:45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30日下午,李树楼和朋友慰问海陵区城中街道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唐春杰供图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三年来,为有效应对疫情,泰州市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各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冲锋在前,全市500万市民上下一心、守望相助,用大义博爱构筑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坚固防线,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爱心接力,捐款捐物

  11月30日下午,在泰创业的连云港籍青年李树楼和朋友一道,向海陵区城中街道各社区疫情防控卡口捐赠43份总价值近3万元的牛奶、面包、八宝粥等物资,为寒风中坚守岗位的疫情防控人员送去温暖。

  防疫三年,这样的场景时有发生。热心市民、爱心社会组织、在外能人等,采用捐款捐物等方式,支持泰州市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2月19日,市民褚福强给泰州市人民医院送来了13036元,用于定向慰问医院驰援武汉的医疗团队,这份爱心款来自泰州91位普通市民;江苏长强钢铁有限公司通过泰州市红十字会捐款600万元,其中500万元定向用于泰州市人民医院收治病房建设;热心市民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送奶茶、汤圆、口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泰州爱心人士、大小企业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一场场爱心接力让股股暖流在疫情防控点涌动。

  三年来,疫情反复,但全市上下支持防疫的决心、爱心一直未变。

  今年10月,泰州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远在广州创业的兴化游子石俊贵的心。10月16日上午,石俊贵出资购买了30万只口罩,捐给海陵区疫情防控办公室,支持泰州疫情防控。近年来,石俊贵夫妇一直关心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夫妇俩花了近10万元购置26000只KN95型口罩以及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控用品捐赠给兴化大垛镇群众、镇敬老院以及兴化市公安、城管、交通、住建等部门一线防控人员等。

  自觉居家,配合抗疫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管是奋战在一线的“大白”等工作人员,还是在背后默默支持配合的人民群众,每个人都在散发着自己的光芒,用点滴行动筑成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普通老百姓咋防疫?不外乎六个字:理解、支持、配合!”市人民医院南院门外,刚做完核酸检测的市民黄建说,本来以为会等很久,没想到从排队到做完检测,只花了十分钟时间。医院的检测效率很高,服务也很周到,各种指示一目了然,还有专人值守服务,“医护人员相当负责,必须给他们点个赞!”

  “疫情发生后,家庭聚会果断推迟了,当前做好防疫是最重要的,老百姓要积极配合!”市民王和女说,她本来准备近期举办80周岁生日宴,但听说疫情消息,与家人简单商议后,一致同意推迟,“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做好疫情防护,大家都要出份力,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作为普通市民,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在给疫情防控做贡献!”王和女告诉记者,老百姓支持防疫就是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公共场所保持一米距离、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等等,“管好自己,配合防疫,这是每个市民的义务!”

  泰州本土画家钱新明,坚持创作疫情相关作品发布在朋友圈,号召大家理性科学地参与到全民抗击疫情中来。

  主动作为,投身志愿服务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虽然我们只是普通老百姓,但却不想置身事外,力所能及之处,必将全力以赴。”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以信心筑同心、用团结抗疫情,暖心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无数普通群众的奉献和付出值得被关注和记录。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可比这个还让人敬佩的是海陵区苏陈镇曹秋铭一家三口人,虽然在不同的岗位上,但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在前,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曹秋铭说,父亲曹国忠和母亲邱红梅都是苏陈镇中心卫生院的职工。上轮疫情发生后,苏陈镇中心卫生院被指定为“黄码”医院。父亲听说后,立即收拾行李赶赴医院,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新一轮的抗击疫情工作中。母亲邱红梅是该院针灸科医生,有着相当丰富的护理经验。疫情发生后,由于医院人手不够,邱红梅主动请缨,每天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奔赴在核酸采样点,统筹各项防疫措施。

  看着母亲疲惫的神情,听着父亲在电话里讲述他在医院里的经历,曹秋铭自告奋勇地主动充当起志愿者。“在泰州,有无数像我们一家一样的普通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城,所以我相信即使今天再难熬,明天的太阳也一定会灿烂如常。”曹秋铭自信地说。

  连日来,姜堰区俞垛镇“党员百灵鸟”宣讲队的队员们,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流传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大家不听信谣言,引导大家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受到当地党员群众一致好评。他们的做法在CCTV全国乡村振兴特别节目播出。

  “现在防疫仍关键,没事可别到处窜。顾客来了要登记,双码验证要牢记,保持距离莫忽视……”11月30日,俞垛镇“党员百灵鸟”宣讲队叶甸村支队4名队员,卡口值勤结束又佩戴上“百灵鸟”红色标志胸牌,用通俗易懂、爽口易记的语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58岁的宣讲队队员曹宝银说,叶甸支队10名队员每天分组错时宣讲,宣讲内容紧扣镇村中心工作,与时俱进。以当前疫情防控宣讲为例,村里有些人听信谣言,没有正确做好疫情防护,宣讲队员王伯平创作押韵的快板书,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同志,疫情防控期间,请戴好口罩……”近日,回族青年马哈力录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带着一摞疫情防控宣传单,行走在泰兴市延令街道复兴社区沿街店铺和商超之间。马哈力录在泰兴经营着一家拉面店,疫情防控期间报名成为复兴社区一名志愿者,他趁着经营间隙宣传防疫政策,普及防疫知识。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市各地活跃着回族、朝鲜族、满族等少数民族同胞防疫的身影。”市委统战部相关人员说,他们虽然人数不多,但精神感人,与本地志愿者携手并进,共同防疫,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赞歌。

  邻里互助,传递温暖

  送物资包、帮忙打印作业、免费维修家电……疫情防控期间,众多热心居民在邻居面临困难时伸出援手,邻里之间因善意而愈发温暖,凝聚起合力抗击疫情、共同守护家园的强大力量。

  “张奶奶,这是今天的午饭,趁热吃啊!如果还有什么需要,记得跟我说。”“哎呀,这么冷的天,还要麻烦你跑来跑去。”11月30日中午,家住海陵区工人新村的张奶奶,从热心邻居韩晓梅手中接过热乎乎的饭菜,连声道谢。

  张奶奶年过八旬,由于行动不便,大部分时间只能待在家里。疫情期间,子女、保姆都过不来,加上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买菜等成了生活中的愁难事,家属非常着急。幸运的是,这个问题很快被小区36号楼的韩晓梅知晓,她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每天到社区取餐给老人送上门,顿顿不落,询问老人是否有打扫卫生、洗浴、充燃气费等日常生活需求。

  “这样的暖心事每天都在社区发生着。”城北街道工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维说,工人新村是建于2000年的一个老小区,常住人口2600人,超过一半是60岁以上老人。疫情发生以来,小区网格群兴起了互助模式,还有居民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氛围很浓厚。除了提供基本的生活物资,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好邻居们帮忙买药送医、搬取重物等等。正是有了邻里互助和居民支持,社区各项防疫工作开展得很顺利。

  疫情防控期间,一个个业主群、社区网格群也成为邻里互助、相互鼓励的重要平台。家住东河阳光5号楼的秦女士说,居家期间,互帮互助、聊天疏导成为小区群主题。有因为孩子作业需要打印而求助的,有人询问如何充燃气费,有因为家中断网等突发情况而求助……但只要在群里喊一声,准有可爱的邻居来“接单”。在这种你来我往中,大家拉近了彼此距离。

  有一分热,就能发一分光。疫情之下,坚守在泰州的每一个人,都以力所能及的付出,传递出令人动容的脉脉温情。

  (来源:泰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