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一键下单实实在在减免,南京建邺高新区科技创新再出新招实招

2022年12月01日 13:42: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当前,平台上33家孵化引进企业都享受到了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的服务,园区是用真金白银式的补贴为初创型科技企业‘输血’。” 公诚研究院总经理助理郑馨卉如是说。今年,南京建邺高新区制定《建邺高新区科创载体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科创载体释放力度,面向全国公开遴选4家优质运营商,与此同时在南京创新试点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降低小微企业服务成本,为疫情冲击下的科技企业排忧纾困。建邺高新区多项科技指标占建邺区“半壁江山”,成为南京科技创新主阵地,力争3年时间在新建科创载体内净增有效期内高企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 

  小微服务补贴券怎么领如何花?专人指导 一键申领

  南京公诚节能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建邺高新区的一家新型研发机构,主要从事节能环保设备研发及节能技术服务,还孵化了一批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企业。研究院及其孵化的科技企业,重视技术研发,通过申请各类知识产权来构建技术屏障,保障自身权益。今年6月,建邺高新区推出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补贴券如何申领额度?怎么花?”园区小莫积极送服务上门,手把手进行政策指导。企业操作起来便捷高效:进入页面,完成企业自评、申领额度,单个企业领取上限5000元,一键“下单”服务,直接享受费用减免,“服务券的应用场景真不少,我们主要用于知识产权、科小、高企、专项审计等相关服务,公诚研究院及平台上33家孵化引进企业享受到了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和优质服务。” 公诚研究院总经理助理郑馨卉举例,比如,软件检测报告是软件企业申请双软获得税收优惠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高新技术产品的关键证明资料,如今仅花费一半金额就在园区内享受了南京市质检院的检测报告。

  据了解,作为南京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建邺高新区在市财政拨款基础上1:1配套资金,遴选27家定点服务机构提供服务,服务内容涵盖小微企业年审、代账、知识产权、融资路演等方面,力争通过补贴券放大带动5倍业务市场,让小微企业享受到切切实实的实惠,据了解从6月份启动至今,已覆盖270家企业,至10月底完成第一批次157家资金拨付,预计全年实际补贴近200万元。

  培育支持政策升级加码,考核激发存量科创载体活力

  创新推出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是建邺高新区多措并举激活科技创新效能的鲜活缩影,近年来不断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支持力度,今年制定的《建邺高新区科创载体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科创载体释放力度。面向全国公开遴选4家优质运营商,力争3年时间在新建科创载体内净增有效期内高企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   

  一手持续加强招引,一手激发内生动力,存量科创载体运营活力不断增强。建邺高新区出台《科技创业载体运营考核管理办法》,对存量科创载体年度绩效实行“361”强排名,绩效末尾的运营商予以清退,并向上级科技主管部门申请摘牌。自考核办法实施以来,园区已清退运营商1家,申请摘牌省级众创空间2家。        

  作为建邺高新区的一家新型研发机构,汉卫研究院执行院长闫艳介绍,考核排名制度在制定之初,园区通过调研、走访,依据科创载体的实际需求情况,从不同维度设定考核指标,既是压力也是目标,为新研机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园区对科创载体主动落实房租补贴、给予研发项目申报指导,“节省下的费用花在科技创新的‘刀刃’上,”闫艳表示,机构加大科技人才招引,科研人员占比超过七成,正在开展的恶性肿瘤特异性分析的精准治疗已进入一期临床阶段的汉卫研究院创新质效显著提升,在园区机制引导和扶持下,落户第二年即实现业绩翻倍。

  黑马加速赋能数字经济,培植创新产业生态

  去年12月,建邺高新区与创业黑马共同建设黑马华东数字经济加速基地。通过“产业加速+创投基金+基地运营”模式,塑造高企竞生的科创森林和创新产业生态。落地以来,已引进科技型企业8家,辅导高企申报18家、科小申报60家。

  创业黑马(江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俊介绍,黑马数字经济产业实验室首期招募学员42人,在此期间涌现出一大批高成长性企业,其中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南京市独角兽企业1家,南京市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营业收入有从60亿增长到100亿的智通三千,也有营收增长100%的开为科技,更有8家企业筹备3-4年左右准备上市。

  当前建邺高新区处处涌动着澎湃动能,创新主体实力显著增强,科创能级不断跃升。据建邺高新区管委会科技人才部副部长张罡介绍,科技园板块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公示649家,同比增幅34%,占建邺区比重50%;高新技术企业申报189家,推荐179家,占全区48.77%。

  (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图/林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