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本南京大屠杀史系列新书发布

2022年12月01日 13:41: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2月1日)上午,“铭记历史 勇毅前行——2022年度系列新书发布会”在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研究》《侵害与交涉:日军南京暴行中的第三国权益》《南京大屠杀史》(哈萨克文)(西班牙文)等8本新书与读者见面。

  开展南京大屠杀史外译和海外发行,强化国际传播

  发布会现场集中摆放了近5年来南京大屠杀研究的一系列外译出版物,其中有纪念馆牵头编写的《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英文版和德文版。

  今年,在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南京大屠杀史》西班牙文和哈萨克文,加上之前出版的英文、希伯来文、波兰文、韩文、印地文,形成了7个语种海外传播矩阵。其中,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国家记忆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共同推出了《南京大屠杀史》的西班牙文版,德语版也在有序推进中。

  今年,纪念馆还与中国外文局合作,启动了外译丛书《二战记忆:南京大屠杀》的编辑出版工作,该丛书围绕南京大屠杀核心史料,重点将第三方的史料原文呈现给外国民众,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纪念馆还加强与海外华人学者的合作,在国外出版外文版著作,并在国内出版相应的中文版。去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教授陆束屏先生与纪念馆合作推出了《德国外交文件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与劫后社会状况》一书,今年这本书出版了英文版和德文版。英文版于8月由世界著名的出版商斯普林格出版社在纽约、伦敦、柏林、新加坡等地出版;德文版于10月在德国威斯巴登出版。

  今年,陆束屏还有两本英文书在国内推出了中文版,均由团结出版社出版。一本是《他们当时在南京——南京大屠杀的英美国民见证》,呈现了第三方亲历者留下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第一手资料。另一本是《直面历史的深渊——南京大屠杀始末探析》,该书英文版出版两年多来,已在国外被下载将近4200次,吸引了国际学术界的关注。陆束屏在英文版的基础上,加入最新研究成果。

  推出国家公祭、南京大屠杀史等系列主题出版物

  丰富爱国主义教育读本

  今年是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德国友人约翰·拉贝诞辰140周年,纪念馆的智库专家推出了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专著《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研究》。这本书由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卫星、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杨夏鸣和纪念馆的资深研究人员刘燕军4位专家历时20多年合作完成。

  另外一本研究著作是《侵害与交涉:日军南京暴行中的第三国权益》,由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崔巍先生撰写,书中以日军在南京大屠杀过程中侵害第三国权益为视角进行研究,强调了南京大屠杀的国际影响。这本书也是纪念馆智库国家记忆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的课题成果。

  自2014年首次国家公祭仪式以来,每年纪念馆都编辑出版国家公祭日资料集,之前已经出版了8册。今年出版的是第9册,对2021年国家公祭日作了全记录,并介绍了全国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海外和全国纪念馆同步公祭、各界筹备仪式活动以及国内外主流媒体报道。这本书为开展国家公祭主题教育提供了大众读物。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自1985年建馆以来,纪念馆在对日民间交流中,留下了许多中日民间友好交往的生动实践。《以史为鉴——日本友人和平实践口述》,汇集了15位日本友人坚持历史真相、反省侵略战争、积极维护和平的故事。他们中有的父辈直接参加过侵华战争,有的关注日本战争罪行和遗留问题,有的将中日友好作为一生的事业,在了解到日本侵华和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时,他们选择站在正义的一边,为维护历史事实、忏悔战争罪行、传递和平理念而积极行动。这本书是智库推出的第二本日本友人口述史。

  长期以来,纪念馆坚持做口述史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建构者、海外友人三大系列口述史。未来纪念馆将继续以生动的口述记录还原历史的细节,讲好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建构和传承的故事。推进南京大屠杀专业期刊多语种版本,加大学术成果外译。

  《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研究》杂志自2018年创刊以来,得到了新闻出版局和专家学者的支持,杂志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刊引文数据库(CHSSCD)全文收录,杂志社获得了第三届江苏省新闻出版政府奖先进新闻出版单位。今年,4期中文刊按计划发行中,已出版的3期中,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3篇,《澎湃新闻》网站转载5篇。杂志社微信公众号推送学术论文30多篇,阅读量累计达5万多次,学术影响力和传播力持续加强。

  在出版中文刊的同时,纪念馆在中国外文局支持下,选取南京大屠杀研究、日本侵华史研究、和平学研究等方面学术论文,向海外发行《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研究》杂志英文刊,每期向美、英、德等国主流大学、图书馆和研究团体发行1000多册,并同步编辑日文刊。今年,纪念馆新推出了法文刊,加强向法语世界传播南京大屠杀史实,形成由英文刊、日文刊、法文刊组成的多语种外刊体系,以杂志为载体,增进国际学术交流,增强国际学术影响力。

  与会代表说……

  《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研究》是截至目前国内外第一本系统全面深入研究南京安全区的学术专著。发布会现场,作者之一张连红教授介绍:“近二十年来,随着南京大屠杀许多新史料不断挖出,特别是72册《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的陆续整理出版,为南京安全区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史料,基于新史料的发现和学术界不断推出的新成果,该书在原来初稿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修改充实,并得以在江苏人民出版社顺利出版。”最后,他动情地说,“今年正值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5周年,谨以此书献给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仍坚持留在南京的20余位西方人士,献给与西方人士并肩战斗、与同胞守望相助的1500余位中方人士。人道主义精神永放光芒!”

  《侵害与交涉:日军南京暴行中的第三国权益》一书作者崔巍研究员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该书出版的积极意义:“首先是拓展了南京大屠杀研究的范围。把研究范围延伸到第三国本身就是拓展了研究范围;其次是对一些问题提出了新的观点,如南京大屠杀的时空范围问题、南京大屠杀对远东国际关系的影响等;第三是对南京大屠杀研究的史料运用的一点创新,即把几方面的史料综合起来对比运用。”

  南京大学出版社学术·大众图书中心主任杨金荣编审介绍:“截至目前,我们先后6次申请到中华学术外译项目,3次申请到国家丝路书香工程项目,今天我们已经实现了《南京大屠杀史》七种外国文字的出版。南大出版社已经与11个国家签订海外正式出版合同,分布亚洲、北美、欧洲和中南美洲。《南京大屠杀史》多语种海外出版,使不同国家的民众了解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分享了中国学者的研究。我们将在走出去的征途上继续前行,让更多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们了解这段历史。”

  发布会尾声,纪念馆向南京师范大学学生代表,以及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代表赠书。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