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聘任首批“汽车消费维权技术调查官” 新汽车“三包”规定又多维权好办法

2022年12月01日 09:34: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今年的1月1日起,《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就是我们熟悉的家用汽车“新三包法”就开始正式实施了,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一新法规增加了更多的保障条款,而且与时俱进地增加了包括新能源汽车等车型在内的更广范围的车型消费保障。但当你真的遇到家用汽车的三包问题时,究竟该怎样快速维权呢?

  过去,当消费者遇到汽车质量的争议问题,在与经营者协商解决,或者向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请求调解时,往往会遇到解决时间长、调解效果也不理想的情况。11月29日,记者在首届长三角家用汽车“三包”与新能源智能发展论坛上获悉:为了更高效地解决汽车三包的争议问题,江苏省质检院和省消保委建立汽车消费维权工作联动机制,聘任首批“汽车消费维权技术调查官”,最大程度地发挥专家在“汽车三包”争议解决中的作用。同时为了提高处理效率,节约行政资源,还将设立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争议处理工作站,从而建立起消费者、专家、厂家之间沟通的桥梁。  

  江苏省家用汽车三包争议处理机构主任卢剑说:“把我们汽车三包的工作机制引入到法院司法过程的诉前案件调解、协调、处理工作,多元化地化解社会矛盾,维持社会的公平正义,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来营造优质的汽车消费环境,全面提升社会的消费信心,打造内循环的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论坛上还公布: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创新工作机制,在官网设置了汽车三包专区,开通线上投诉处理系统,有助于消费者更高效、更便捷地维护合法权益,全渠道为他们提供汽车三包规定的权威解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方玲、庞雪青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