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值守、没人找零 诚信超市进扬州校园,懂人心教人行

2022年11月30日 17:06: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无人收银、自觉付款的“诚信超市”难得一见,毕竟,它的推广很考验“人性”。最近,在扬州市扬州中学的校园里,就悄然开了一家“诚信超市”。

  下午大课间,不少学生来到诚信超市采购。无人值守、没人找零,难免有同学遇到化不开钱的尴尬。这时,他们会先用“诚信支付”,东西拿走,价格记在心,第二天带零钱来补齐。一位同学说,第二天再把剩余的钱补上,毕竟诚信超市是相信我们的,我们也要做到诚信。

  记者了解到,“诚信超市”的经营者不是一般人,而是“学生会”!负责人介绍,经常有学生急需用文具等,但钱不凑手,就动了开办“诚信超市”的想法。学校很支持这种尝试,特批了3000元启动资金。但说实话,运营伊始就暴露出了一些不足。

  扬州中学学生会主席陈功回忆道,有同学拿了之后羽毛球打了两下,后来就又放了回来。后来了解到,他可能是觉得羽毛球质量不好,可能也是没有给钱。

  发现问题后,超市没有贸然关停,而是克服困难坚持了下来。渐渐的,出现新变化——每天的收支账平衡了!甚至,还有了一些“利润”。原来,所有同学都知道了他们都是超市的“小老板”。

  同学们说,大家在购物时会自觉把东西整理好,让诚信超市就像宣传标语一样——这里你值得信任。

  现在,诚信超市每天都有大几百元营业额,进入良性发展。盈利后同学们就决定:适时把钱捐出去,让更多人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校方表示:超市由学生自己管理,通过这个平台,让孩子们自我体验、自我教育,近而由自律到他律,切实感受到诚信教育的真谛。

  扬州中学团委书记沈彤说,诚信教育融入生活的时候,就变得更加的有趣有效,而且魅力四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元 扬州台/倪阳生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