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开工!南通⇌苏州,半小时!

2022年11月30日 14:40:22 | 来源:江海南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通苏嘉甬高铁开工动员会在苏州举行!

  今天,对于“好通南通”来说,又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好日子,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开工动员会刚刚召开。这既标志着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又迈出关键一步,也让南通高铁纵横交织、更广更深嵌入全国高铁网有了新期待、新梦想。

制图 | 曹金峰、徐爽

南通至宁波高铁示意图

  在建设沪苏通大桥的时候就同步建设了通苏嘉勇铁路南通段的站前工程,南通人对通苏嘉甬铁路是期待已久。

  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从南通坐火车就可以直达苏州市区,两地之间的轨道交通更加便捷。

  根据专业人士测算,项目建成后,南通西站至苏州北站大约85公里,运行时间最短约20多分钟;至宁波约300公里,运行最短时间约1小时左右。通过在嘉兴南站转入沪杭客专,南通去杭州可以不再绕行上海,比现在可缩短1个半小时左右。

  新闻多看点

  南通至宁波铁路:跨江越海起飞虹

  南通至宁波高速铁路起自盐通高铁南通西站,经苏州、嘉兴、宁波,终至宁波枢纽宁波站。线路全长约30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 新建跨越杭州湾双线铁路大桥,设计长度29.2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南通至宁波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填补区域路网短板,优化长三角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密切南通与苏锡常、杭州都市圈、东南沿海地区的快速联系,对于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具有积极作用。

  通俗来说,长三角地区长期缺乏一条南北向串联沿线城市与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的快速通道。目前,南通、苏锡常地区至杭州、嘉兴、宁波等地仍需绕行上海,甬台温地区至上海则需绕行杭州,难以满足人口快速流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城市间的高铁联系亟需增强。而通苏嘉甬铁路正是补齐长三角城际交通南北纵向供给短板的关键所在,待其建成后将与沪宁城际、苏南沿江高铁、沪昆高铁等多条东西向高速铁路实现连通,大幅拉近长三角核心区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各新建站点效果图

常熟西站效果图

海盐站效果图

跨杭州湾大桥北航道桥效果图

跨杭州湾大桥南航道桥效果图

  (来源:江海南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