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老板”许延清:要建好房,先做好人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11月30日 09:52: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5岁,他是一名拎灰桶、搬砖头的小工;23岁,他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施工员;33岁,他接受镇党委、政府的任命,成为儒林建筑公司最年轻的总经理……

  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51许延清以诚立身以信立业带领儒林建设从小公司发展为年产值近7亿元的地方建筑行业龙头企业也在水乡儒林留下一段段诚信佳话。

  誓做“民心工程”

  “今天的口碑,就是明天的口粮”

  80年代,许延清在苏州做项目队长那是他负责的第一个项目。当时条件简陋艰苦,许延清每天和工人在一起,同吃同住,严格把关。这给当时的公司总经理潘理平留下了深刻印象,“政府在90年代初要推荐公司老总的时候,我想到的第一个推荐人就是他”。

  “今天的口碑,就是明天的口粮”,如今,这是儒林建设的施工工地上悬挂最多的横幅内容,也是许延清的座右铭。

  2020年,儒林公司承建金坛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可能会不赚反赔,但许延清依然坚持。“既然承接了,哪怕亏损,也要确保工程高质量如期交付,而且事关老百姓生活,绝对不能马虎。”今年,项目顺利投入使用,彻底改善了金坛的垃圾处理环境。

  接一个工程就是揽一份责任,做一个项目就要建一件精品一路走来,诚信是许延清的“通行证”,凭借这张“通行证”,儒林建设的工程走向了全国各地发展为年产值近7亿元的地方建筑行业龙头企业,先后拿下100多个奖项,并创下伤亡“零”事故、群众“零”投诉的记录。

  时至今日,许延清的办公室里,仍摆放着20多年前在苏州工地上佩戴的那顶老式安全帽。我要时刻用它来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每一个工程,都要像我当时做的第一个工程那样,只求成功,不容失败,高品质高质量。

  誓当“良心老板”

  “宁可亏了自己,也不能亏了工人”

  2008年年底,一场灭顶之灾扑向儒林公司。公司外设的4个项目部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项目经理先后“跑路”,丢下了1000多万元的巨额债务。

  当律师建议以“宣布破产”合规避债时,许延清却毅然拒绝了。“公司是大家几十年风里雨里打拼出来的,三四百号员工,每个人都支撑着一个家庭,赖了他们的工钱,我于心不安!”

  苏州、金坛、山东,为了收拾烂“摊子”,他一个工地一个工地跑,并以个人和公司的名义写下承诺书,“我就是倾家荡产,砸锅卖铁,也会把工钱一分不少地兑现给大家!

  一句承诺,字字如山。许延清抵押房产,拿出存款,咬牙打拼五年,终于将千万债务全部偿还,换来了三四百户家庭的幸福安稳。

  许延清的信义之举,为儒林建设赢得了口碑。当初说拿到钱就走的工人,后来铁了心跟着他干,还有不少公司主动抛来合作的橄榄枝。

  “我想这就是诚信的力量吧”,许延清从未后悔当初的选择。

  誓为“爱心乡贤”

  “回报家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公司壮大的同时,许延清不忘家乡的栽培。近年来,儒林建设先后对儒林镇中心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教学楼、校舍、餐厅等进行了施工改造。本着“零利润建设、高质量交付”的原则,每一项工程,许延清基本上都是按照成本费承接的。

  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设过程中,个别村民不清楚项目情况,有些抵触,许延清主动当起“老娘舅”挨家挨户上门调解,整整跑了一个多月。了解到个别村民不愿意配合是因为生活上确实有困难,许延清主动自掏腰包10万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2021年,柚山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开园,诗意田园吸引游客争相打卡,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甜,许延清心里成就感满满。

  儿时生活条件艰苦,没能继续学业一直是许延清心底的遗憾。2008年,儒林建设带头设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这也是金坛区首批由民营企业自发设立的“关工委”。15年来,儒林建设先后捐资捐物40万元,与8位困境学生结对,每年向每位学生家庭资助3000元。今年,许延清联合爱心企业,为20户困难学生家庭免费捐赠安装空调。据不完全统计,许延清已经累计出资近千万用于慈善事业。

  “哪里有人需要帮助,我就帮。自己节约一点没关系,对待需要帮助的人,一定要大方。”很多人夸许延清是“大好人”,但他却说,儒林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回报家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今,水乡儒林遍布着许延清践行诺言回报家乡的足迹连任五届区人大代表的他,还结合家乡发展实际提出了《关于做好长荡湖开发利用和生态治理的建议》《关于提升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建议》等多件代表提案和建议。

  面对盈亏选择,他誓做“民心工程”面对千万巨债,他誓当“良心老板”;面对社会责任,他誓为“爱心乡贤”,从小工到总经理,企业家许延清以诚换信、一心为民,守之以信、大义为先。日前,许延清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王楠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