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溧阳:“镇”转“城”的精彩蝶变

2022年11月30日 11:35:34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连日来,溧常州阳市经开区(上兴镇)广大干部以奋斗者的姿态加速融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16年,根据溧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开发区主阵地移师上兴。溧阳经开区(上兴镇)开启了“二次创业、跨越发展”的新篇章,按照“工业东进、镇区北拓、西连景区”空间布局,正在实现由“镇”转“城”的精彩蝶变。

  在江苏友发钢管(一期)生产现场,29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派热火朝天。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50亿元,全年预计总产量320万吨,销售额可破百亿元。溧阳经开区(上兴镇)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牛鼻子”,紧扣重大项目招引和本土企业转型升级两条主线,加速产城融合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企业稳得住,市场就有信心,实体经济就有前景。溧阳经开区(上兴镇)着力打造“上兴事 上心办”政务服务品牌,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近5年,先后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超40个,总投资近千亿元,园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年均20%左右增长,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休闲食品、会议会展四大重点产业格局,实现了从跟跑摸索到创新示范的迭代升级。

  园区产业集群加速成型、镇区能级全面提升、景区生态自然景色宜人,美丽画卷徐徐铺展。近年来,溧阳经开区(上兴镇)坚持规划引领,新建标准厂房及企业孵化器约6.5万平方米;聚焦群众关切,加快推进132个规划发展村的农村污水整治及区域治污一体化工程,完成128幢散住楼和14个老旧小区改造;在溧阳率先启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完成3600余亩工矿废弃地和村基用地复垦,建设高标准良田3.4万亩;乡村振兴方兴未艾,镇区人口增长近1倍。

  在牛马塘村,红枫树生态景观带和党建文化带,为绿水青山增添了一抹“党建红”。“以初心坚定信念,用坚守成就事业”“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党员干部在这里种下的红枫树上都被挂上了党员“初心语”,成为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坐标”。

  面对新考卷、置身新考场。溧阳经开区(上兴镇)正奋力开启下一个“高光”十年。溧阳市委常委、溧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上兴镇党委书记陈波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耕“红枫”党建品牌,做强园区特色产业,做精曹山文旅休闲度假产品,抓好乡村振兴和特色田园乡村连片示范区建设,推进园区、镇区、景区“三区联动”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全力争先进位,全面接轨南京,为溧阳建设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贡献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