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警方创新“五联”模式 维护长江禁渔秩序

2022年11月30日 11:22: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艘巡逻艇、一支巡防队、23个执勤哨点、30公里江岸防护网......这是启东警方每日加强长江岸线巡查巡防的场景。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做好长江禁捕工作,位于长江末端的启东警方积极探索党建联建、巡防联勤、宣传联动、打击联处、防控联作的“五联”模式,在长江岸线织密治安防控网,有力维护了长江禁捕秩序,形成了长江十年禁捕群防群治的格局。

  党建联盟提站位

  11月25日上午,启东市公安局水警大队联合长航公安南通分局启东派出所开展“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帐,以及两支部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就 “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开展交流讨论,进一步加强双方在长江大保护工作中的相互了解,更加明晰了“十年禁捕”的重要意义,凝聚了打击防范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合成力量。

  巡防联勤促合力

  “警力登船,沿江岸开展常态巡防!”11月15日,随着启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指令下达,联合执勤演练正式开始。工作中,启东警方依托防控支点,制定水域巡查方案,联合长航公安启东所、农业农村局渔政执法大队综合采取船艇水中巡、无人机空中巡、视频网上巡等方式,严密重点部位、案件易发多发重点水域和重要敏感时期巡逻查缉,不断延伸长江岸线水域治安管理触角,织密织牢水域治安管控网络。

  上海进博会期间,启东警方联合长航公安南通分局启东派出所、启东海事处多部门联合深入长江水与开展巡查,做到江面船舶每艘必检,重点核查船员身份、船舶检查证书、消防设施配备、入沪报备手续等,严防涉水不安全因素流入上海, 保护了长江(启东段)水域安全。

  宣传联动增效力

  “十年禁捕家喻户晓,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在启东市头兴港沿线,提及长江禁捕政策,村民们无不支持,这是启东警方长抓不懈、联动宣传的成效。

  深入走访入户,对渔船民做好法律政策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警示布袋、资料、刷写宣传标语、制作不锈钢固定宣传牌,呼吁广大市民自觉保护长江水生资源,发现违法捕捞行为及时举报。

  今年以来,警方共张贴《关于发布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用渔具名录的通告》等宣传370余份,发放宣传警示布袋、资料等500余份,在各沿江闸口、江堤刷写宣传标语、制作不锈钢固定宣传牌50余条,设立禁捕、禁钓等告示牌70余块;在各重点水域悬挂横幅30余幅。

  打击联处成合力

  相对于海上非法捕捞,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隐蔽性更强,特别是在加强打击查处力度的情况下,偷捕违法行为近乎绝迹。

  为了更好的维护好常态高压严打的态势,启东警方打破常规思维,建立完善跨水陆、跨警种、跨行业的水上打击整治机制,严厉打击长江流域违法犯罪,形成具有启东特色的长江流域打击惩治体系。启东警方突出多警种共同参战的合成作战体系,严打跨区域、团伙化非法捕捞、非法采砂案件,实现上下贯通、优势互补,通过联打联处“出奇招”式管理,有效形成了部门间的打处共管合力。

  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合成打击与长航启东所联合破获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

  防控联作助升级

  在江海防控体系建设中投建30公里钢质防护网、40个雷达、12个眺望台、1个水上警务站、23个执勤哨点,组建30个巡逻小组、配备巡防队员200名、设置193个巡更点,打造人技物一体的江海防线,这是启东警方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江海联防联控的必备要素。

  近年来,启东警方全力推动江海防控体系建设,加快长江启东段重要支流治安防控设施建设和加密补盲升级,打造涉水视频联网建设新高地,精确指导水域打防管控工作,推动水域治理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同时,按照长江岸线每1.5公里需配备1名涉江网格员的标准,组织管理好网格队伍。

  今年以来,共计劝阻各类违规下堤人员3600余人次,救助轻生走失人员18人,摸排抓获在逃人员3名。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姜晨光 通讯员/孙鼎 王雪娇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