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冬日 “腌”出来的人间至味

2022年11月30日 08:55:31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3日,告别连续多天的阴雨天气,宿迁终于放晴,初冬的暖阳在天空中照耀,让人觉得十分温暖。22日,宿迁正式迎来小雪节气。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由于小雪节气时,气温明显下降,空气也越来越干燥,非常适合腌菜,不少市民顺应气候、延续民俗,开始动手腌制咸菜。

(全媒体)烟火冬日,“腌”出来的人间至味(2491097)-20221130083547

  白杆菜腌制咸菜梗

  要说宿迁地道的风味咸菜,除了常见的萝卜干、酱豆之外,还有一种叫“咸菜梗”。这种咸菜几乎只有老一辈的宿迁人才会制作,制作好的咸菜梗吃起来清脆爽口、非常下饭。在沭阳县,有一位72岁的韩奶奶,做咸菜梗就非常拿手。

  “多少菜用多少盐腌,我心里都是有数的。”说着,韩奶奶从菜地摘了许多白杆菜,将末端的菜叶子摘除,留下雪白的菜梗子,清洗干净后再将菜梗子切成小块,然后放入缸中。每放一些菜梗子,韩奶奶就要撒一遍盐。不一会儿,菜梗子就塞满了整口缸。

  随着时间的流逝,菜梗子在盐的作用下,从与缸口齐平的高度,浓缩至缸的中间位置,菜也跟着发生了巧妙的变化。韩奶奶也不闲着,继续将生姜、辣椒、大蒜等配料准备齐全,切碎、加盐搅拌均匀后,放在一旁备用。与此同时,韩奶奶将家里的老坛子清洗干净,将其倒置、控干水分并于阳光下暴晒备用。

  “今年,咸菜管够!”韩奶奶自信地说。数小时后,她将缸内盐渍好的菜梗子挤出多余水分,并搁置在盆中。每装满一盆,韩奶奶就将备好的调料加进去搅拌均匀,然后将拌好的菜装坛。韩奶奶还会视情况用力按压坛子中的菜,使其装得更加紧实,直至坛子被装满。值得一提的是,咸菜梗腌制的最后一个步骤也叫“压石”,目的是用石头压住菜,防止上层的菜漂浮于水面。当韩奶奶将一块大小适中、清洗干净的石头放在坛口,这一幕真是腌制咸菜梗的“点睛之笔”。

  “压石”后,咸菜梗的腌制过程基本完成了,接下来就是等待时间的沉淀。韩奶奶其实并不姓韩,她姓吴。制作咸菜梗的过程被孙子用视频全程记录下来,并发布到社交平台,网名“韩奶奶”,单条咸菜梗制作视频就收获了4000多个点赞以及38.5万次浏览量。

  晴好天气腌萝卜干

  眼下,家家户户栽种的萝卜迎来成熟季。在许多人眼里,冬天的萝卜是实实在在的“宝贝”,除了直接生吃和上锅烹饪之外,萝卜还是人们制作美味咸菜的好原料。

  23日上午,来自宿城区埠子镇的陈女士趁着天气晴好,将园地里的萝卜一一拔起,清洗干净之后,将萝卜切成长条状,然后撒上食用盐,沥出水分,接着再将萝卜条一点一点地摊开晾晒。陈女士告诉记者,这只是腌制萝卜干的准备工作,“切好的萝卜条要晾晒几天时间,直到萝卜条失去水分变干,然后就可以腌制了。”

  每到这个时候,陈女士家中保留多年的咸菜坛子就能派上用场了。首先,她将晒干的萝卜条搓上食用盐,然后将其一层一层地铺满坛子。这时候,每铺一层萝卜条还要铺上一层盐,层层铺满压实后,将咸菜坛子密封好,等待几天的时间,还需将萝卜条放入卤水反复揉搓,这样,萝卜干就腌制好了。“腌萝卜干其实很简单,如果说有诀窍,那便是在挑选萝卜的时候,优先挑选个头适中、外皮厚的红萝卜。这样的萝卜腌出的萝卜干颜色既好看,口感又酥脆,配上面条或粥等食物,简直是人间美味。”陈女士告诉记者,不同人家腌制萝卜干的方式不尽相同,呈现的味道也不一样。

  有的市民用自己种的萝卜腌制萝卜干,还有的市民去农贸市场采购一些萝卜回来腌制“。今年的萝卜特别便宜,一斤也就几毛钱,按照家中的人口购买合适的量腌制即可。”在市区新园农贸市场采购萝卜的许女士说,一般情况下,腌好的萝卜干能吃到过年。

  有很多人也会选择直接购买成品。走访市区部分农贸市场,各种各样的咸菜摆上了货架。还有的老者推着三轮车售卖自家腌制的地道宿迁咸菜,这其中少不了一道美味的萝卜干。

(全媒体)烟火冬日,“腌”出来的人间至味(2491107)-20221130083551

  年轻人也爱腌菜

  在中国,腌菜的历史十分悠久。据考证,最早在新石器时代,我国便有了腌菜。几千年来,腌菜手艺不断地发展改进,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并不是上了年纪的人才会腌菜这门手艺,许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也爱腌菜。

  家住市区希望城小区的29岁的关颖就是一位年轻的腌菜“达人”。小雪节气当天,她在家中腌制起韭菜花和雪里蕻。“腌菜这门手艺是跟着妈妈学来的。”关颖说,自己的母亲勤劳又能干,每年冬天都会腌上几种咸菜,这些咸菜成为家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

  结婚后,关颖开始跟着母亲学习腌菜,最开始学习简单的腌萝卜干、辣菜等,后来开始学腌制酱豆、韭菜花、雪里蕻。咸菜腌制起来并不那么简单,关颖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改进手艺。随着时间的流逝,她的腌菜技术也在不断提高。“我腌制的最成功的咸菜,要属去年冬天的雪里蕻了。”去年冬天也是小雪节气后,关颖腌制的雪里蕻得到了母亲和邻居的一致认可。

  雪里蕻是关颖从小吃到大的一道咸菜,也是她最喜爱的咸菜。关颖说:“雪里蕻,又名雪里红、雪菜,做成腌菜味道非常鲜美、香脆,适合很多宿迁人的口味,加上这种蔬菜耐寒,所以很多人在冬天都会腌制。”

  关颖说,买来雪里蕻后要先清洗、晾晒,晒好后要把它切碎,再拌匀盐和调料,最后放进瓮缸腌制。挑选雪里蕻主要看颜色,不要翠绿色的,要选黄绿色的,这样的雪里蕻腌制时间长,口感脆嫩,亚硝酸盐含量还少。腌好的雪里蕻可以直接吃,还可以做雪菜炒肉丝,炖鱼、炖豆腐等,都很美味。

  咸菜怎么吃才健康

  咸菜虽然好吃,却因含有亚硝酸盐等物质让很多人担心。那么,如何避免咸菜腌制过程中产生过多的亚硝酸盐?在吃咸菜时,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呢?

  关于这些问题,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李茜说,腌制咸菜时,大家要记得一个原则,要么是腌制当天吃,要么腌制超过20天后再吃。“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如果腌制当天吃的话,这时候的咸菜与普通的时蔬相比,盐量虽然增加了一些,但是整体的亚硝酸盐含量是不高的,可以放心吃。当咸菜腌制到十几天的时候,建议不要吃。因为,此时咸菜所含的亚硝酸盐量比起刚腌制的时候要多数十倍。”李茜说。

  李茜还提到一个小窍门,就是当我们在腌制咸菜或者烹饪咸菜时,可以加一些生姜、大蒜、辣椒等调味品,可以帮助降低亚硝酸盐含量。

  李茜特别提醒市民,腌制咸菜的过程中,头一两周亚硝酸盐含量是最高的。20天或30天后,亚硝酸盐含量会低一些,但还是会存在亚硝酸盐中毒的情况。所以,最好将咸菜腌制得更久一些,这样安全性会更高。

  当然,腌制过的菜和新鲜的食蔬相比,所含矿物质包括维生素等,都会减少很多。所以我们一定要在饮食中注意清淡饮食,多采取一些减盐小妙招。

  李茜介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每个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五克,而当我们吃咸菜的时候,其实已经摄入了不少的钠,所以我们一定要控制好量,每天咸菜摄入量不宜过多,尝个味儿就行了,也不能天天吃。吃了咸菜后,尽量不要再吃咸鸭蛋和一些高盐的小零食了。”

  哪些人群吃咸菜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李茜介绍,血压高的人要谨慎食用咸菜,因为咸菜里盐的含量是很高的。吃了之后,对人的血压会有一定影响,所以对于血压高的人来说,尤其是一些老年人,还是少吃点咸菜为好。其次,那些肠胃不好的人,也要谨慎食用咸菜,有的咸菜比如又酸又咸的泡菜,吃了之后会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容易让肠胃粘膜受到损伤,引起身体不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