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五号飞船成功交会对接 中国空间站首次形成三舱三船构型

2022年11月30日 06:46: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中国空间站成功完成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中国首次实现空间站三船三舱构型,以及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驻留。

  据悉,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对接之后,中国空间站最终形成三舱三船构型,即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三船”。

  这是两艘神舟载人飞船首次同时停靠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五号停靠在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前向对接口,神舟十四号停靠在节点舱径向对接口,两艘飞船同时与空间站进行信息代传、通风换热、并网供电等。

  据了解,两个乘组轮换期间,空间站将通过不同的对接总线代传两船遥测,确保两艘载人飞船信息传输的唯一性和正确性。空间站系统将同时向两艘载人飞船提供通风热支持,送风量根据两船不同热环境进行合理分配,且可根据需求进行分档调节。针对两船同时停靠的情况,科研人员制定了协调匹配的紧急撤离策略,全力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

  随着神舟十五号飞船成功停靠中国空间站,新入驻的航天员乘组首先将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在轨交接,之后将在6个月的“太空出差”时间里,继续验证空间站任务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能力。

  神舟十二号至神舟十五号飞船是中国首批批产神舟飞船。从2021年6月17日首次成功实现快速交会对接的神舟十二号飞船,到2021年10月16日首次实施径向交会对接的神舟十三号飞船,到如今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飞船同时停靠空间站,组成中国空间站前所未有的三舱三船组合体结构,实现6名航天员首次同时在轨,中国载人航天迎来新突破。

  为适应空间站任务阶段1年2发、滚动待命的高密度任务需求,载人飞船系统采用组批研制模式,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共发射神舟十二号至神舟十五号4艘载人飞船。在发射场工作的四十多天内,载人飞船试验队需要并行完成神舟十五号发射和神舟十六号应急救援待命准备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