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15亿元 连云港水利助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2022年11月29日 17:53: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今天(11月29日)获悉,连云港市水利系统近年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推进水利建设,加强水利行业管理,防洪、供水、生态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

  补短板、强弱项,水利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五”至今,连云港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15亿元,流域防洪能力持续提升,新沭河右堤百年一遇加固工程、赣榆区及灌云县海堤达标巩固工程、武障河闸扩建工程等建成投运。区域引排能力不断增强,蔷薇河、鲁兰河等区域性骨干河道(河段)治理全面完成,治理河道370千米,完成猴嘴闸、顾圩门节制闸等工程建设,实施排淡河、大浦河、玉带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同兴闸、竹墩闸、青湖闸等列入水利部专项治理的8座中型病险水闸全面销号。

  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健全防汛抗旱组织体系,开展水旱灾害专项整治,组织编制市县(区)防汛抗旱、城市防洪及重点河库超标准洪水防御应急预案,印发11个大中型水库调度规程,建成市级防汛抢险演练基地,建立市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强化防汛物资保障,应急抢险专业能力大幅提升。

  重规范、强控制,建管水平持续提升

  水利项目的建设推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水”动能,项目得以落地开花,离不开建管各环节水平的持续提升。连云港市推行项目法人集中制,项目法人责任制作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基本制度之一,对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的有序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突出巡查监管,延伸“督”的深度,连云港市建立市县两级稽查机制,确保稽查工作网络全覆盖和项目稽查全覆盖,加大稽查标段覆盖率。根据部、省级稽查问题清单,以标段为稽查对象,实行清单式、精细化稽查。加大项目稽查中的质量和安全权重,将质量和安全作为稽查重中之重,组织开展质量和安全专项查察。研究制定《连云港市水利工程建设“十四五”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项目主管部门将创优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内设部门、质量监督机构和项目法人,项目法人再将具体责任落实到各参建单位。落实措施中,优良率提升任务分解到年度内每项具体工程,质量目标为合格的工程优良率也需提出明确要求,实行优良率精细化目标管理。

  善谋划、强推进,不断丰富建设经验

  2020年以来,连云港市水利局多措并举,狠抓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开项目达产能、在建项目早见效、储备项目抓前期,有力发挥水利稳投资、稳增长作用。

  采取网络连线、视频会商等手段,积极对接省水利厅推动中小河流治理、海堤加固等工程立项审批工作。2022年计划实施项目中,灌西段海堤护坡修复、青口河、柴南河、石安河等工程已批复,新浦闸迁建、龙尾河水环境提升工程可研已批。北六塘河、烧香河上游段等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韩口河闸、燕尾闸等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石梁河生态修复二期、安峰山水库系统治理等17项省、市重点工程前期工作正在按时序推进中,力争谋划一批、滚动一批、实施一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