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举办杨根思烈士牺牲72周年纪念活动

2022年11月29日 16:38: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8日,泰州泰兴市举办“崇尚英雄当先锋——纪念杨根思牺牲72周年”活动,缅怀新中国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

  杨根思是泰州泰兴人,中共党员,1944年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在战斗中多次立功,先后喊出了“不相信有打不垮的敌人”“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等著名的战斗口号。 1950年11月29日,杨根思在抗美援朝坚守长津湖畔1071.1高地东南侧小高岭战斗中,率领三排打退美军八次进攻,当阵地上只剩下他一人时,他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8岁。战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杨根思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1951年5月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给杨根思同志追记特等功,授予他“特级英雄”称号,1951年12月11日命名其生前所在连为“杨根思连”。

  在杨根思烈士陵园巨型塑像前,以英雄杨根思命名的各团体代表、岗位标兵和奋斗先锋汇聚在一起朗诵,向英雄报告践行“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的工作成果。泰兴市根思小学六(二)班学生唐妍汐表示,作为生长在杨根思家乡的孩子,她们应该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未来争做祖国的栋梁。

  在杨根思烈士纪念堂,现场还举办了“崇尚英雄当先锋 踔厉奋发勇向前”全国书法邀请展,众多书法爱好者精心创作了28幅主题作品,讴歌杨根思烈士的光辉事迹,激励大家学习英雄,争当先锋。在杨根思烈士衣冠冢前,泰兴市社会各界人士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依次向杨根思烈士献花,表达对烈士的崇敬和缅怀。

  退役军人曹敏行说:“通过此次活动,我细致了解到了杨根思烈士的先进事迹,感悟到革命先烈在革命时期的忘我精神,作为一名刚退役的军人,我将坚定理想信念,将三个不相信精神发扬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薛苏阳 通讯员/沈凯 段圣呈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