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南京小西湖城市更新项目荣获国际奖项 中国4个项目入选

2022年11月28日 22:00: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22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记者获悉,南京小西湖城市更新项目等4个中国项目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2000年该奖设立以来,江苏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小西湖改造前的历史图片

  南京小西湖街区串联夫子庙和老门东,是南京28个历史风貌区之一。改造前,小西湖是一片棚户区,年久失修,私搭乱建严重。不仅如此,4.69公顷的街区内,共有810户居民和25家工企单位,居住人口超过3000人,人均居住面积仅10平方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居民生活改善迫在眉睫。

  2015年,小西湖片区启动“渐进式”更新改造,最大限度保留传统空间格局和肌理,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韩冬青教授团队承担规划设计,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负责项目实施。

  如今,小西湖街区已彻底变样。在这里,青砖小瓦马头墙彰显特色,江南民居式建筑、蜿蜒曲折的街巷,写满岁月痕迹。无规则的街巷、院落中,24小时书店、文创工作室、民宿等商业业态交织,烟火气与现代潮流共生。

小西湖改造后的资料图片

  居民许庆是小西湖片区第一户改造的居民。他说,小西湖以前是棚户区,生活设施不齐全,上厕所都要到外面去,如果下雨还得打着伞上厕所。但是现在变好了,居住环境很美观,小西湖街区也成为网红打卡点,真的是赶上了好机遇,好时候!

  据了解,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设立于2000年,由跨国家和地区的专家组成,把亚太地区的文化保护、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的意义、如何促进当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作为主要宗旨。小西湖获得的是其中的“历史环境中的创新设计奖”奖项。

  南京历保集团前期开发部经理张剑介绍,小西湖项目是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南京市规划资源局、南京历保集团共同申报。获奖的评语里提到,小西湖项目在社会和技术创新方面,提供了可复制的重要经验:“小西湖项目创新提出小规模、渐进式地更新模式,在保留历史文化遗存和居民传统生活方式的同时,对现有建筑结构和公共空间进行修复,引进新的业态加以活化利用,让原居民与新业态共生共荣。”

  对于小西湖项目获奖,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韩冬青表示,小西湖的更新改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在保护历史文化的同时,让居民过上现代化生活的创新路径。未来,这样的思路,有望应用到荷花塘历史街区等历史地段的保护与更新中。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王雨竹 编辑/赵梦琰 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