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半年对接超100家用户 长三角首个国产技术算力中心硕果丰富

2022年11月28日 16:42: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月,南京鲲鹏·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下简称“计算中心”)上线,作为长三角首个国产技术算力中心,计算中心围绕人工智能和数据要素创新资源,聚焦数字经济共性技术研发,服务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和金融等行业创新应用,聚集数据、算力、算法、应用场景等科技前沿创新要素资源,构建数字经济及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生态。

  据计算中心运营方——南京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祥介绍,计算中心上线半年时间已初具成效,服务对接客户100+,紧贴产业发展需求,与科研创新团队形成创新合作多项,涵盖电磁仿真、生命健康、智慧育种等方向。对加快南京当地构建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和产业生态,助推南京乃至华东地区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和快速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基于昇腾AI,普惠算力助推产业升级

  计算中心由南京江北新区科投集团子公司先进计算公司建设运营,项目作为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南京基地的重要组成,建成长三角首个国产技术算力中心,以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为基础,将算力资源有序、高效地开放给本地企业、科研机构及高校,解决江苏地区AI技术发展和产业智能升级的算力及服务需求。

  “先进计算公司服务并推进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为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围绕人工智能和数据要素创新资源,聚焦数字经济共性技术研发,服务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和金融等行业创新应用,聚集数据、算力、算法、应用场景等科技前沿创新要素资源,构建数字经济及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生态。”孙祥介绍,面向未来,计算中心将聚焦数字经济创新要素的汇聚和应用,期待更多伙伴加入,共同繁荣AI产业生态。

  江苏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是面向全省打造的开放生态创新平台,同样也是南京鲲鹏·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辅助运营伙伴,据江苏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首席运营官陈俊屹介绍,和全国其他算力中心相比,南京鲲鹏·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运营重点放在使能行业客户创新和大模型产业化落地,将客户的业务场景、计算中心的计算能力以及华为的技术经验相融合,开展联合创新。

  “对缺乏人工智能开发能力的广大行业用户和中小企业,提供面向具体应用场景的行业使能套件,让企业专注于业务流程本身,而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去开发;对具备一定开发能力的企业,提供预训练模型库ModelZoo+参考设计+模型开发工具链,帮助企业解决模型的选型难、训练难,以及数据获取难等问题;对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通过建设联合创新实验室或项目,共同孵化创新解决方案。”陈俊屹介绍,在创新中心和计算中心的合力运营下,计算中心先后获得“江苏省大数据人工智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省科技资源创新服务机构”等政策支持,入选“智慧江苏重点工程项目”“南京市优质应用场景”等荣誉。

  算力助力城市管理与制造蝶变

  在南京某小区,占用消防通道、楼层高空抛物等“顽疾”正在被AI来治理。以治理高空抛物为例,通过AI计算抛坠物体的大小、下落速度等数据,能够达到实时分析、实时报警,时延短,效率高。这套解决方案是由小视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该公司销售中心副总经理李树峰介绍,这套解决方案是“小视智能视觉中枢平台”的一部分,该平台基于昇腾AI、昇思MindSpore开发框架,可支持伙伴算法快速迭代、远程安装、按需升级、极简交付,目前在全国落地10余个智慧城市视觉中枢。

  自去年江苏省政府印发《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后,“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就成为了江苏制造业的热词,并以制造业为起始点向其他赛道领域进行延伸。计算中心作为公共算力服务平台,为产业群提供海量的普惠算力服务,是江苏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参与者,通过“人工智能+”推动行业变革。位于江北新区的南京奥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看科技”)是领先的智能视频解决方案提供商, 基于鲲鹏·昇腾全栈协同AI创新,拥有国内首个信创+低码智能视频使能平台。

  奥看科技CEO庞明表示,奥看科技“炬瞳安全生产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应用于同样作为数字化方案解决服务商的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云边端架构,奥看科技为蜂巢能源打造了5G+AI安全生产解决方案。端侧,安装5G摄像机,实现现场视频实时采集;边侧,部署边缘智能盒子“炬瞳AI-BOX”,实现安全风险智能分析;云侧,搭建炬瞳安全生产AI应用平台,实现业务流程闭环处置。该方案上线后,蜂巢能源管理效率提升了10倍,实现了秒级风险识别、分钟级事件处置,事故率降低了60%,算法识别准确率均在95%以上。

  “人工智能+”使能科研创新

  高校是人才的摇篮,也是科研研究的沃土。在一些科研创新的研究中,需要智能计算、云等新技术来推进,而高校、研究机构往往拥有较强的理论基础与科研能力,这也意味着大量的算力、数据、算法模型、应用场景等需要产业的协同与对接,只有产研融合,企业与高校、机构协同创新,才能兼顾科研创新的理论高度与实用性,让创新无阻碍。

  “金陵·女娲”大模型项目由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辰宇院长牵头,模型致力于从基因出发探究生命体的新规律,产出后可用于小核酸药物研发、合成生物学、精准医疗等领域,且成果可能影响整个生物学领域对生命原始活动规律的认识,科研领域贡献潜力巨大。在应用领域,可服务于生物医药、基因工程等领域,可更好的助力江苏省新兴产业。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周祯表示:“基于昇腾AI生态,以南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支撑,基于多模态基因数据的通用生命科学基础大模型开发,最终目的是从基因出发探究生命体的新规律。未来可建立基因数据库和通用生命科学基因模型,可应用于精准医疗、伴随诊断、基因工程、合成化学优化、化工工业优化、RNAI 药物安全性脱靶性和 CRISPR 研究等领域。”

  “AI+大豆育种”大模型由大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院士牵头,华为与南京农业大学将深度合作,基于南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充沛AI算力,孵化科研大模型,并联合具有同类专业的高等院校和产业企业,建立联盟化运作模式,共同推动该大豆培育领域的发展。同时,南京农业大学未来也将以“AI+大豆育种”合作为基础,进而开展智慧植保、兽用药等其它方向的科研合作。

  如今,中国正处于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第三次浪潮的时代潮头,算力是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南京鲲鹏·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长三角首个国产技术算力中心,以集数据汇交计算与转化应用为一体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者为目标,依托一站式普惠算力支撑服务,建立安全、可靠、共享、价值迭代开发于一体的数据要素共享平台,实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打通,驱动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智慧江苏建设,形成省内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的汇聚。营造数字经济及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生态,夯实数字底座助力南京市跑出“智改数转”加速度,为长三角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创新力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蒙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