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个实验室 省委书记和省长齐批示

2022年11月27日 21:17: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以食为天,食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自己的种子,才能端稳自己的饭碗。今天,专门研究“种业芯片”的实验室——“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在南京揭牌运行。值得注意的是,省委书记吴政隆、省长许昆林都对实验室的揭牌给予了批示。

  吴政隆在批示中指出,大力支持钟山实验室建设,积极推进江苏种业振兴行动,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确保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钟山实验室要主动担当作为,瞄准世界一流,对标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创建标准,积极探索人才集聚、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绩效激励等制度机制和运行模式,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和江苏所需,下大力气攻关种子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

  许昆林在批示中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力支持钟山实验室建设,合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种业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引领的种业创新基地,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江苏力量。

  批示饱含深意,使命重任在肩。在我苏看来,江苏此次成立钟山实验室,既是呼应国家战略建设、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需要,也是实现本省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路径。

  江苏一直是粮食大省、农业大省,是东部沿海地区唯一实现主粮完全自给、而有部分盈余的省份。江苏同时也是农业科技强省,作物育种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我苏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江苏共选育审定主要农作物新品种200个,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433个。然而,江苏种业创新仍然存在“分散封闭、低水平重复”等问题,钟山实验室的成立,就是要发挥江苏省内育种资源和科教优势,全力甩开“卡脖子”的手,争做打赢种业翻身仗的种子选手。

  钟山实验室由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四方共建。我苏注意到,实验室第一任主任由中国工程院万建民院士担任。公开资料显示,万建民院士是泰州人,本科和研究生均在南京农业大学就读,曾任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是著名的水稻分子遗传与育种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万院士曾建议,加快构建以科研单位为主体的基础性研究和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双轮驱动”现代种业创新体系,用生物育种技术攥紧中国种子。

  这一理念在钟山实验室的建设中已得到实践。据了解,钟山实验室重大研发任务来源于“两张清单”:一是围绕粮食安全国家战略,组织国内同领域知名专家、省内外科教单位等提出战略任务清单,二是面向市场需求,围绕突破性品种选育,组织行业龙头企业提出重大需求任务清单。重大研发任务清单审定后,交由实验室组织项目实施。项目实施和组织管理方式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多元化科技攻关模式,实行分段考核、滚动投入。

  南京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周文海告诉我苏,未来实验室主要围绕三大方面重点开展研究:一是用好江苏种质资源,做好种质优异基因挖掘;二是打造公共技术平台,对共性育种技术进行系统化设置,开展高效生物育种关键技术研发;三是培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打好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产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将为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的希望之种,为江苏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为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优质的中国粮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评新而论微信公众号 记者/黄蒙 郑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