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发现地球上已知最大天然“碳洋葱”

2022年11月27日 11:45: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发现外径约55纳米的天然洋葱状富勒烯,即“碳洋葱”,这是目前地球上发现的最大的天然“碳洋葱”。

  “碳洋葱”是一种巨型富勒烯,由若干层同心球状的石墨壳层嵌套而成,因其与洋葱具有类似的同心多层结构而得名。“碳洋葱”具有良好的电子、光学、电磁和摩擦学性能,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能源、生物医药、环境修复等领域。据介绍,在实验室环境下早已实现用多种方法制备“碳洋葱”,但科学界一直在寻找天然的“碳洋葱”。

  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系副教授陈义林说,它的外径最大可以达到55纳米,这是目前世界上报道的自然界“碳洋葱”外径最大,现在报道的天然碳洋葱外径一般在20-30纳米左右,最大外径不超50纳米。

  研究人员在福建永安煤田采集了15件无烟煤样品,鉴定发现其中7件存在“碳洋葱”,并首次发现天然的多核“碳洋葱”。此次团队在煤田发现天然“碳洋葱”,对今后寻找并进一步开发天然“碳洋葱”有启发意义。

  陈义林说, 天然碳洋葱应该说在自然界,不像以前所想的那么稀缺,应该会在岩浆接触变质煤,在煤系石墨,在天然焦里面是有可能,比以前更广泛存在的,这是我们下步要去研究的工作。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明洋 徐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