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常州藻江社区:将就业服务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2022年11月26日 17:56: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要求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天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让我们一起到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藻江社区,看看这里是怎样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稳岗扩就业”方面又有哪些好做法、新进展。 

  临近午餐时间,藻江社区居民王健快步走在小区里,每周一到周五中午,他都要负责把助餐点统一配送到社区的饭菜分送到二十多户老年居民家里。

  常州市藻江社区居民王健说:“我作为一个临近退休年龄的人来说,社会上就业比较困难,刚好社区有这样合适的岗位,为老年人送餐,对我来说,除了做一份公益以外,我还多了一份收入。” 

  “配餐员”这个岗位是藻江社区根据工作需要和居民需求挖掘开发的公益性质兼职岗位。在藻江社区,共有居民3745户,要做好就业服务,第一步就得了解居民需求,社区10位工作人员都是就业创业服务小组成员,他们以原有网格为基础,定期进行“无缝隙摸排、全覆盖走访、零遗漏上报”。通过这样“点对点”的模式,社区前不久了解到,张晓翠今年大学毕业后还未落实工作,便不时给她推送招聘信息。投过几轮简历后,晓翠收到了面试邀约。

  视频面试现场:

  常州市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刘华:“招的是一个统计文员,我看你各方面条件还符合我们的岗位需求,可以后天下午两点到我们单位来参加一个线下面试。”

  常州市藻江社区居民张晓翠:“好的,谢谢。”

  晓翠不出社区、就近求职,正是藻江社区通过网格精准识别后,依托“邻聚里”党群创业就业平台精准服务的一个缩影。

  常州市藻江社区工作人员郭俊杰说:“这是我们社区的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可以帮助求职者制作简历,搜索他所需要的符合条件的一些职位,直接投送简历。我们还接入了街道的智能网络招聘平台,会把信息推送到居民群里,居民在家里就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和线上面试。”

  藻江社区还通过减免房租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把技能培训学校开到了居民家门口。育婴师班、收纳师班、保健按摩班、营养膳食班等等,教授的都是当下很受市场欢迎的实用技能。王圆圆此前参加了3-6岁儿童的保育员培训,考到证后进了一家幼儿园工作。

  常州市藻江社区居民王圆圆说:“现在我们幼儿园有政府对托幼服务的扶持,开设了一个悠悠班,是针对0-3岁的小朋友,所以我就又报了针对0-3岁的育婴师这个班。”

  常州市吾老吾幼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副校长沈蓓丽说:“我们也会对有就业需求的学员推荐一些有资质,信誉比较好的单位,在我们学校通过培训拿到专业证书,90%以上的学员基本上都是可以被用人单位录用的。”

  在藻江社区,还有一个以退休人员为主组成的“人社之家”志愿服务平台,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建议、心理疏导等。通过这样的“一网两平台”工作法,藻江社区始终动态保持着失业人员百分百再就业、所有劳动力充分就业。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藻江社区党总支书记谢孟说:“站在新的起点,我们社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以‘一网两平台’工作法为抓手,在岗位推介、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困难群众就业兜底帮困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促进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向纵深开展,进一步提高基层社区就业创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社区居民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杨国 常州中心站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