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吃的碧根果有啥来历?南京《薄壳山核桃科普展》告诉你

2022年11月26日 18:37: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薄壳山核桃又名碧根果、美国山核桃,是世界上重要的干果、食用油料,原产于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以及墨西哥北部。它是如何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它跟核桃、山核桃又有什么关系呢?今天(11月26日),在南京中山植物园举办薄壳山核桃科普展上,能了解到这些有趣的故事。

  

  薄壳山核桃早在1亿年前的白垩纪时期就已存在,其自然分布于北美洲的两个国家:美国和墨西哥。这个曾经让美洲印第安人在冬季得以果腹的“神奇核桃”,欧美国家餐桌上当仁不让的坚果霸主。

  展位后的这棵大树就是山核桃树

  据了解,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是我国最早开展薄壳山核桃种质资源引种、收集和科学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最早的引种历史可以追溯到1932年。

  21世纪以来,所(园)薄壳山核桃科研团队突破了薄壳山核桃育苗关键技术难题,集成了薄壳山核桃催芽、富根容器苗培育和嫁接等高效繁育技术体系,研究成果“薄壳山核桃优良品种选育及高效繁育技术集成与应用”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如今,行走在植物园北园,道路两侧高大、树干通直、茂盛的薄壳山核桃行道树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目前共引进和保育薄壳山核桃种质资源180份,包括引进品种51个、国内选育品种22个及优良单株112个。园内还保存了400多株薄壳山核桃大树。”宣继萍告诉记者,今年秋天,北园薄壳山核桃大道格外好看,树叶金灿灿的,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景。

  核桃树

  薄壳山核桃是长寿树种,既耐旱,适宜在岗坡地种植,也耐涝、耐盐。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苏省泗洪县、安徽省全椒县等县域都建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薄壳山核桃主导产业。薄壳山核桃作为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树种,其产业在不断地发展壮大。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