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常熟产“纤晶”打破国外新材料技术垄断

2022年11月26日 14:19:09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位于常熟董浜镇的苏州慧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新产线第一炉新材料产品“纤晶”。这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成为全球首款被应用于量产汽车超大型一体压铸零部件的免热处理铝合金产品,并助力极氪009纯电豪华MPV上市,一举打破国外在这一新材料领域的技术垄断。

  大型一体化压铸是当前汽车轻量化领域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极氪009的一体式压铸后端铝车身经由7200T巨型压铸机打造,成品长1.4米、宽1.6米,成为汽车行业全球量产最大零部件。“纤晶”的应用使该零部件的生产过程彻底免除传统的热处理强化工艺环节,显著提升全流程生产效率,并减少车身零部件焊接点近800个。受益于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极氪009的车身在遇到冲击时变形量减少16%,弯曲刚度提升11%,可有效保护车身后部安全。

  在新材料研发过程中,慧金新材料研发团队借助最新的人工智能深度机器学习手段,创新性引入材料基因工程、高通量计算、高精度仿真等国际前沿技术。“我们仅用半年就打通材料设计、试制、测试、验证、试产、量产等全套开发流程,在最短时间内全力配合极氪009完成开发和量产落地,开发周期仅为传统开发模式的三分之一。”慧金新材料核心研发团队首席技术顾问、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院长曾小勤说。

  除了大幅缩短产品开发周期,这款“纤晶”新材料具备多项优异性能。“纤晶”在金属高速凝固过程中实现了自强化、自增韧,其零件级实测性能的屈服强度和延伸率较同类合金均提升10%以上,其高强韧性的优势大幅提升了汽车零部件的安全性。“纤晶”的流动性比同类合金提升30%以上,有利于大型零件的近端、远端保持性能一致。

  此外,“纤晶”通过合金化,改善铁元素对压铸铝合金延伸率的影响,实现了新材料对铁元素含量的容忍度比同类材料提升50%,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铝资源在获取及循环利用过程中的降碳、降耗目标。

  (来源:苏州日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