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传承记忆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后代讲述85年前历史

2022年11月25日 16:54: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25号)上午,在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来临之际,艾义英、马庭宝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以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大家讲述家族的传承故事。

  “一共8个男同志,杀死7个,我有个堂哥叫艾义荣,他没被杀死,他是重伤……”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讲述着幼年的悲惨遭遇。艾义英的儿子黄兴华说,对他人而言,那是不可忘却的历史,对母亲而言,却是有着切肤之痛的经历,“她经常跟我们讲起这段历史,目的是要我们记住,珍惜今天的和平。2014年我们去了日本,向日本的民众讲述了这段历史,我们把这段历史记忆永远传承下去,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

  那场浩劫发生的时候,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老人才2岁,“每年12月份都要到这来祭奠亲人,给他们一个安慰。希望年轻人也不忘记历史,世界永久的和平,不要战争。”

  每每讲到1937年12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阮定东都难掩伤痛,当时他还是个襁褓中的婴儿,是爷爷紧紧抱着他,用生命守护了他 。

  85年过去了,坚持为历史发声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数量日渐凋零,这段承载着“城市之殇”“民族之恸”的记忆,也逐渐转交到“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的手中。

  常小梅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的女儿,也是今年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之一。以前,常小梅经常陪着父亲参加各种活动,口述历史。为让历史留存,她还撰写了《常志强的生活史》一书,记录、讲述了父亲普通又不平凡的一生,“因为父亲他们这一辈年龄都大了,我们更有义务去传承这段历史。用文字来记录这段历史的话,可能会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传播得更广。因为这种记忆的种子会更有说服力,别人听起来更直观。”

  夏天行是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素明的女婿。王素明的父亲是一个中学的校长,当时为了保护学生和教师,被侵华日军杀害。夏天行说,自己的女儿目前在国外生活,自己今后也会和女儿一起生活,他要把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作为家族的记忆,代代传承,要让更多的外国人、海外的华人知道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 。

  (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