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发布 你家孩子达标了吗?

2022年11月25日 14:42: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印发新版的《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家长们可以对照标准,看看自家的孩子有没有达标。

  我国自1975年开始,每10年开展一次全国九大城市及其郊区农村的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调查,此次发布的《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依据2015年的调查数据制定,规定了7岁以下儿童生长水平与营养状况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评价指标包括体重、身高、头围等。与2009年发布的版本相比,我国儿童体重平均增长0.1千克,身高平均增长0.5至0.6厘米。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刘倩琦说:“2005年那次的调查以后,我们孩子身高体重标准已经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2015年调查以后,发现生长的水平已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

  家长可以对照新版标准,监测和管理孩子的身高体重。表格纵向是年龄,横向是百分位数,如果身高、体重、头围在平均水平,即第50百分位数及以上,说明生长状况达标,比如5岁男童体重达到19.1千克,身高达到112厘米及以上,5岁女童体重达到18.4千克,身高达到110.8厘米及以上即合格。如果在第25百分位到50百分位之间,说明孩子生长发育稍微落后,可以通过加强饮食和运动及保证睡眠来弥补,如果孩子生长指标在25个百分位之下,说明孩子可能存在营养不良、长期慢性病或是生长激素缺乏,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除了指标落后外,如果孩子身高体重指标在97百分位以上时,也要引起重视:“其实身高偏高对他相应的年龄来讲,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他身高的偏高,比如说性发育提前、性早熟,生长激素一些肿瘤可能让孩子长得快。体重太胖的孩子 ,这个时候也要引起我们重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璇、谢豫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