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突发事故 岚图汽车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为何没启动?|解忧帮

2022年11月24日 21:04: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八月,南京徐先生购入了一辆岚图品牌的高端新能源SUV车,总花费超过30万元。今年11月19日,徐先生开车经过一个路口时,不慎与一辆电动自行车相撞,导致车辆前部受损严重。

  徐先生的行车记录仪录下了事故的经过。事发时,徐先生驾驶的岚图SUV汽车正在转弯,车速为11公里每小时,而汽车的右前方突然出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两车相撞引发事故。

  徐先生当初购买岚图SUV时,最在意的就是车辆的智能化配置。该车具有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即AEB系统,按照徐先生的设想,他的智能车配备了雷达,在车速不快的情况下,理应识别到出现的电动车。但从事故实际状况来看,这套系统并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在岚图SUV的用户手册上,对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系统)有一段介绍:通过毫米波雷达和智能前视摄像头,监测自车与前方同车道、同方向的车辆或横穿行人之间的相对距离和速度,当出现碰撞风险时,AEB自动接入并进行制动,若碰撞不可避免,AEB仍然会最大化降低车速,减少碰撞造成的伤害。

  事后,徐先生曾多次联系岚图汽车的售后服务部门,对方给出的解释是车辆AEB系统被关闭,但这样的解释反而让徐先生更加诧异,AEB系统在车辆交付时都是默认开启的,即使被人为关闭,车辆仪表盘也会出现黄色提示灯。但在他使用车辆的过程中,从未看到仪表盘上有相关提示。

  徐先生在交通事故中是负主要责任的一方,但他无法理解为何岚图汽车不能给出合理的解释,说好的高端智能系统,为何没能发挥应该有的作用?

  11月24日,解忧帮记者陪同徐先生找到了位于南京江宁区的岚图汽车交付服务中心,现场一位销售负责人表示,前几天已经接到徐先生的相关反馈,但他无法做出任何解释。

  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并不了解技术层面的内容,但据技术人员的反馈,徐先生车辆的AEB系统的确处于关闭的状态。

  经过等待,一位技术人员来到现场。徐先生表示,智能汽车都有行车日志,如果AEB系统处于关闭状态,4S店方面应该出示相关记录,并告知车主是在何时系统被关闭的。

  面对徐先生的质疑,技术人员却给出另一番解释,称根据总部的反馈,徐先生车辆的AEB系统在11月16日到19日之间没有操作过,状态没有改变。“状态没有改变”这一说辞似乎有些模糊,并不能说明发生事故时AEB系统究竟是处于打开状态还是关闭状态。

  在车辆用户手册上标注了AEB无法正常工作的几种情况,其中之一就是“车辆急加速或急转弯,横跨行车道或同一行车道上出现逆向行驶的车辆,前方突然闯入人或动物。”

  交付服务中心现场负责人表示,很可能徐先生的事故还达不到AEB发生作用的条件。最终,这起纠纷也被反馈给属地市场监管部门。

  来到现场的执法人员表示,从徐先生提供的行车记录仪来看,电瓶车出现在车辆右前方的45度角方向,并不属于用户手册上“逆向行驶”的范畴。

  根据车辆销售方的说法,想要激发智能车的AEB系统,似乎需要一个特定的场景,至于触发系统具体所需的条件,可能得由厂家给出一个明确的回复。

  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秣陵分局副分局长王锐表示,这起事件也给汽车销售企业发出提醒,在宣传驾驶辅助功能时,一定要注意措辞严谨。不能一味强调系统的功能,也要讲明驾驶人员在其中的作用,对于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形,要和消费者做好解释。而消费者在购车时,也不要过分轻信各种噱头,如果对车辆性能存在疑惑,务必仔细询问销售人员。

  有关徐先生车辆的系统问题,解忧帮将持续关注。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