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 真的来了

2022年11月24日 19:59: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8月,九价HPV疫苗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用人群从16-26岁女性扩大为9-45岁女性。不少女性朋友也是期待着九价扩龄政策早点落地。昨日(11月23日)传来了好消息,根据江苏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江苏正式启动九价扩龄接种相关工作!

  相比较此前只有16-26岁女性才能接种,此次九价HPV疫苗扩龄,让更多人获得了接种资格。同时,很多市民想知道,此次扩龄,九价HPV疫苗成分及接种程序有什么变化?根据江苏疾控发布,接种的九价疫苗是同一款,成分也一样,跟之前没有变化;九价疫苗的接种程序同样未改变,依旧需要打三针,分别是在0、2、6个月接种。目前,我国可以接种的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价”是针对的HPV病毒的亚型。

  需要注意的是,已经接种过二价或者四价HPV疫苗的人群,专家建议不需要再接种九价HPV疫苗了。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医师张宏秀介绍,从性价比来说,符合年龄,没有接种的人接种九价,已经接种过二价、四价的人,也不是说一定重新接种一种疫苗,我们统计的结果是70%的宫颈癌都是16、18两种亚型构成的,所以接种四价或者二价疫苗还是有保护效力的。

  大家最关心,如何预约上九价HPV疫苗?记者也联系了南京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梳理发现:目前九价HPV疫苗基本都需要提前预约,预约方式各不相同,有的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者公众号定期放号,有的需要到现场预约登记或者电话登记。现阶段,南京九价HPV疫苗一般不接受跨区预约,大部分有常住人口的限制,大家接种时最好携带好户口本、身份证或者居住证。不过请大家放心的是,如果预约上了第一针,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都会预留好剩下的针次。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