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兴高速公路盐城段在第三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中斩获一银一铜

2022年11月24日 17:02: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4日,记者从盐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第五届全国公路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暨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高峰论坛近日在南宁举办,在论坛上举行了“第三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建兴高速公路盐城段《装配式桥梁构件套筒灌浆密实度新型检测方法》《新型盖梁安装墩顶挡浆装置》创新成果分别获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银奖、铜奖。

  建湖至兴化高速公路是阜溧高速的一部分,其盐城段沿线河流湖荡密布,跨越河道47条,涉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要湿地、有机农业产业区和清水通道维护区等四类生态管控区,软土分布广,地理位置特殊,施工组织复杂。

  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盐城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目标、高质量定位,以“智慧工地”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开展关键技术课题研究6项,其中《碳化复合桩(GCP)加固软弱土地基机理与设计方法研究》属于学科前沿研究方向,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预制装配式桥梁下部结构安装关键技术研究》经国家级协会评价为“国际先进”成果等。形成微创新成果54项,其中《装配式桥梁构件套筒灌浆密实度新型检测方法》《新型盖梁安装墩顶挡浆装置》分别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第三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银奖、铜奖。另外,申报省级施工工法5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证书35项、软著授权22项、厅级以上QC优秀成果10项,其中5项获得国家级协会QC成果奖。

  据介绍,本次获奖成果由建兴高速公路盐城3标项目部中交一公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由该标段承建的建兴高速公路盐宝线特大桥全长4.02公里,桥梁施工工艺复杂、精度高要求、安全管理难度大,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68#-119#墩立柱、盖梁设计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为双柱+整体盖梁安装的结构形式。 

  装配式构件安装对施工精细化、人员协同性要求高。墩顶注浆是装配式盖梁安装的关键工序之一,传统的施工模式是采用单抱箍作为挡浆模板,此工艺受吊装人员协同性影响,容易造成不均匀下移、浆液流失、卡柱子等问题发生。而“新型盖梁安装墩顶挡浆装置”将传统单抱箍模板一分为二,采用上下双抱箍设计,中间采用弹簧连接,使用时下抱箍紧抱立柱,上抱箍适当放松,利用其“下紧上松”、“弹性连接”的特点,有效解决了传统挡浆模板使用缺陷,极大提高了盖梁安装质量及施工效率,构件安装精度合格率、一次安装成功率均达到100%,在装配式桥梁下部结构施工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夏春柏 文世轲 徐铁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