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国土绿化提升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2022年11月24日 16:22:21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造林绿化52万亩、建设绿美村庄254个、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0%以上。2021年森林覆盖率达27.8%,居全省第一;林木覆盖率达31.23%,居全省第二。徐州市国土绿化提升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今天,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发布会,通报徐州市国土绿化提升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相关情况,一起来看看这三年徐州都干了啥?

  主要成效

  科学实施绿化,助力林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徐沛快速路等10条交通干线沿线林网长约900公里,林网覆盖面积约280万亩,大运河沿线3公里范围内长度达18公里的生态景观带林网面积9000亩。

  建成了一批树木珍贵、标准较高、林相美观的红枫林、榉树林、杉树林、银杏林等造林绿化亮点。

  各地造林绿化亮点纷呈——

  丰县建成大沙河水杉林公园二期工程;

  沛县打造平原农田林网示范廊道;

  睢宁县围绕建设国家森林城市打造重点工程;

  邳州市打造美国红枫、娜塔栎和樱花道路林网亮点工程,改造大运河两侧造船厂遗址生态工程200余亩;

  新沂市推进建设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

  铜山区实施林相改造,建成樱花大道;

  贾汪区利用矿山废弃地整治栽植适生、耐水树种,实施山林斑秃治理。

  打造绿美村庄、助力美丽徐州建设

  利用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挖掘村庄内空闲隙地、废弃宅基地、坑塘水面周围、沟渠两侧等宜绿化地段造林潜力,见缝插绿,以庭院绿化、围村林网和四旁植树为重点,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保护古树、留住乡愁,尊重村民意愿,优先选择优良乡土树种,实施“百果进村”工程,坚持以乔灌结合、常绿和落叶树种搭配,既栽植碧根果、桃、梨等经济作物,又栽植银杏、榉树、美国红枫、黄金槐、乌桕、桂花、紫薇等“三化”树种。

  通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等方式调动村民自己动手,建成一批围村林、风景林、康养林、游憩林,构建农田、果园、山地、森林、古村等特色景观联成一体的乡村道路林网。

  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建成一批供村民休闲的小微绿化公园、公共绿地。

  建成国家森林乡村28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乡土树种占乔木树种的比例超过60%,树木成活率95%以上。

  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建成“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宜居乡村。

  发展高效林业、助力乡村振兴

  充分发挥徐州巨大的森林空间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种养植、林产品采集加工、特色经济林、森林旅游等五大产业,充分挖掘林地综合效益和附加值,促进了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

  全市共发展林下经济200多万亩,其中林果等特色经济林126万亩,银杏、乌桕等优质种苗30多万亩,林下种养植45万亩。

  打造出“金蝉养殖”“单集榛子”“邳州银杏”“中林核桃”“新沂水蜜桃”等特色品牌,新沂花木大市场建成“中国花木之乡”,银杏主题旅游年吸引国内外游客350万人次,铜山吕梁园博园已于11月6日正式开园并承办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为我市森林生态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

  下一步,徐州将紧紧围绕“十四五”国土空间科学绿化实施规划,以绿美村庄建设、农田林网和新建路网为重点,积极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构建森林、湖泊、河流、道路林网等互联互通的自然生态系统,努力建设景观优美、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生物多样、结构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体系,为美丽徐州建设贡献力量。

  绿色的徐州,真好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