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心”服务加分新生活 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2年11月24日 11:17:43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和老伴是从村里刚搬进新小区的,平时吃完饭我们就喜欢来村部转一转,下下棋打打牌,有时候碰上了还有演出看呢。环境好生活又方便,这个家门口的村部真不错!”盱眙县枕水人家中心村的王大爷自搬进新家,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今年以来,围绕群众的实际需求,江苏省盱眙县淮河镇在建强枕水人家中心村的服务阵地上下了很大功夫,并依托多样的功能室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文娱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家门口的村部成为老百姓的“服务站”“暖心港”。

  积分存折,为爱加分

  为实现“小区善治,居民共享”的目标,激发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枕水人家中心村推出了“党员红色积分,群众公益积分”党群积分管理体系。每一次的善行义举都可以转化成爱心积分存折上的积分,并可以用于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大家的积极性被极大地点燃起来。

  “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可以通过参与矛盾化解、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获得爱心积分,用来兑换水杯、洗衣液、毛巾等生活用品。另外获评优秀党员、文明示范户、最美家庭等也会有大额积分奖励。”中心村工作人员李逸介绍道,“自从爱心超市建立后,小区的居民都争着攒积分,大家更愿意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形成了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

  有了爱心积分体系的助力,枕水人家中心村的治理水平向广泛化、日常化、高效化方向不断延伸,在传递文明、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居民的文明素养也得到进一步提高,小区不断展现出“温暖有爱”的新面貌。

  “五点半”课堂,陪伴不下线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课后学习环境,枕水人家中心村创新设立了“五点半课堂”。

  中心村还精心制定了“五点半课堂值班表”,每周一至周五放学后,村里都安排了后备干部进行“值班”陪伴,对孩子们的作业难题有问必答。每周末的下午,还会有学校老师前来给孩子们进行阶段学习总结、课外阅读指导,帮助孩子们用好课余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自从“五点半课堂”开班,照顾孩子上学的老年人也轻松了不少。小区的住户倪大爷说:“我跟孩子他奶奶都没什么文化,平时孩子学习上遇到什么不会的题目,我们都只能干瞪眼,什么忙也帮不上。现在不会的问题能有人教了,作业做得快了,孩子吃完饭就想着往村部跑。晚上学习有村里干部陪着,我们可省心了不少!”

  枕水小剧场,奏出幸福歌

  “淮河是个好地方,河湖秀丽好风光;蔬菜基地建设美,绿色虾米分外香……”通俗接地气的文化作品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自中心村枕水小剧场建成以来,一个又一个歌颂新时代、传播正能量的精彩演出被送到群众面前,既丰富了小区居民的精神生活,也成为兴文化、聚人心的重要载体。

  戏剧院被搬到了家门口,老百姓不出小区就能欣赏到各种各样的演出,个个脸上都乐开了花。枕水人家中心村党总支书记朱二跃介绍说:“枕水小剧场主要用于舞台剧、戏曲的排练演出,截至目前已举办6场戏曲文化特色活动,吸引群众参与200余人次,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下一步我们还计划联合镇文广站把传统文化、好人事迹、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改编创作,用老百姓熟悉的乡音讲好淮河故事,弘扬时代主旋律!”

  民生为本,服务为先。每月20日是小区的“枕水议事日”,在这一天,物业公司、业委会、“两代表一委员”、党员楼栋长、专职网格员会齐聚一堂,对通过走访、小区意见箱、“心愿墙”等途径收集到的小区热点问题进行议事协商,使群众的意见得到了重视和及时的反馈,有效解决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老百姓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