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个一等奖!2022年江苏职业院校国赛获奖总数全国第一

2022年11月24日 10:17: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1月23日上午,2022年江苏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结会暨2023年大赛工作启动会在南京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江苏代表团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共获135个一等奖、46个二等奖和22个三等奖,一等奖获奖数和获奖总数均位居全国第一,中职组实现“十三连冠”。

  会上,表彰了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其中,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获“突出贡献学校”称号。

  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取得6金2银的优异成绩,涉及物联网、5G、虚拟现实等前沿信息技术领域,这也是该校在国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副院长杜庆波表示,学院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汇聚华为、中兴、新大陆等行业头部企业资源,将企业环境引入实践教学中,建成真实产业场景和工作实景的学习工场,真正提升学生实战能力。 

  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中职组5个金奖、高职组1个金奖。副校长蔡军介绍,学校打造技能品牌,创新技能实验班、青苗班机制。实验班通过笔试、面试、基础技能考核等环节选拔,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岗位能力标准、技能大赛要求制定教学计划和内容,2017年以来,从这两个班培养的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28块。

  此外,江苏全省有87所职业学校获技能大赛“先进学校”称号。现场还对先进地区、先进个人、优秀选手、优秀指导教师、优秀专家等进行表彰。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在会上表示,江苏省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把职业教育作为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教育类型,不断加大政策供给、创新制度设计,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多元办学格局和现代治理体系。人才培养类型、专业、层次的结构更加合理,每年向社会输送约5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830余万人,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大赛的成绩可以说超乎预期,但全国第一并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徐庆说,技能大赛的最终目的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10多年来,江苏省有数以百万计的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数以万计的学生在省赛和国赛中获奖。特别是江苏规定,获得省赛一等奖和国赛二等奖的选手,可以升入省属本科院校,已有数以千计的学生通过这一途径升入本科,成为知识技能型人才。

  未来,江苏还将继续坚持这一政策,在赛项设置和学生组织上下功夫,做到贴近专业、贴近江苏的产业、贴近学生的真正需求,让大赛更好地服务学生,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平和全方位能力。据介绍,2023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即将拉开大幕。

  (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汪媛媛 赵英雷 蒋海涛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