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业软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中国核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顺利召开

2022年11月23日 22:30: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23日)下午,“第五届中国核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在南京召开,主题是“培育工业基础软件生态 构筑现代产业数字基石”。本届峰会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南京大学教授金莹主持,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软件谷管委会主任孙中华分别致辞。

  作为全省唯一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特色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南京市雨花台区集聚了涉软企业3700余家、以软件工程师为主体的专业技术人才逾33万人,具有深厚的软件产业发展基础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南京市雨花台区委书记张连春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雨花台区涌现出以翼辉信息、国睿信维、维拓科技、凯奥思、泰治、用友软件等为代表的一批工业软件骨干企业,相关技术和产品在国防安全、轨道交通、汽车电子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21年,雨花实现软件收入2500亿元,其份额占南京市的40%,江苏省的21%。“相信本次峰会会进一步激发信创+工业软件领域的科技创新,有效架起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合作的桥梁,充分推动雨花信创产业集群和工业软件产业集群发展,吸引更多信创和工业软件的优秀企业、优秀人才落户雨花。”

  为培养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进行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培训处处长曲来军、翼辉信息联合创始人刘亚峰共同签署信创人才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选拔优秀学生,合力培养关键核心技术人才,深度推进产教融合发展。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省产研院)事业部总监李常、翼辉信息总经理丁晓华共同进行了联合创新中心合作签约,未来双方将围绕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发展,以联合创新中心为纽带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合作机制。

  会上,中国(南京)软件谷工业软件产业联盟正式成立,管委会主任孙中华等领导、理事长单位代表,成员单位代表共同见证成立仪式。联盟将汇聚工业软件产业上下游优势,构建工业软件创新体系,培育良性发展生态,共同攻克关键软件“卡脖子”难题。

  工业软件联盟理事长单位、南京国睿信维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鸿亮说:“工业软件是制造强国发展的关键,如何把工业软件做强,然后来支撑我们制造强国的建设,实际是非常重要的。成立这个联盟,对于企业共性技术的研究有一定的意义,大家共同投入加强技术研究,其次在人才方面,比如针对高端人才的引进,人才培养方面都有积极作用。”

  南航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兵在《依托科教协同、产教融合,培养工业基础软件人才》的报告中指出目前工业基础软件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融合信创产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改革方向。

  谈及校企人才培养,南航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兵告诉记者:“首先是建立校企协同育人平台,跟企业进行紧密合作,那么企业把它的需求能够发布给我们高校,那么让老师跟学生一起去进行攻关。其次我们部分企业也可以跟高校联合去编写相关的教材,那么在人才培养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第三个我们把企业作为实习实践的基地,或者是建立专班,比如说我们跟翼辉合作,在可信操作系统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和研究。最终的目标是建立工业技术软件的这样一个生态圈,更关键是高校是要为未来的工业软件人才培养提供后备军,这是非常关键的。”

  本届峰会由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政府、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主办,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等单位承办。

  (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