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业“黑科技”集中亮相南京这场展会

2022年11月23日 20:58: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3日,2022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软博会以“软件赋能 数智转型”为主题,设“线下展”和“云上展”。近2000家企业带来了人工智能、元宇宙等软件产业最新发展成果,以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优秀案例。

  行走在展会现场,一个个江苏本土软件企业提供的生产、生活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显得格外亮眼。与往届相比,今年软博会本土数字产业集群效应更明显。中国(南京)软件谷集中展示了通信软件及运维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及智能终端等多个产业集群最新成果。“不光高大上,还很接地气。”展厅一隅,一款最新研发的新能源智慧共享充电机器人,吸引不少人驻足细看。

  企业相关人士介绍,车主停车入库后,在小程序提交车位编码,机器人会自动“找”过来提供充电服务。这一方案集成人工智能、物联网和调度算法,精准打通了老旧小区无处安装固定充电桩、公共停车场桩少排队等痛点,目前已在多地试点试用。

  另一家专注元宇宙底层引擎研发的软件谷企业VS·WORK,是软博会上一颗“新星”。扫描二维码,“走”进虚拟三维展厅,通过手柄操作,跟随“替身”沉浸式“逛展”。“这是我们为智能制造大会打造的‘元宇宙’云上展,用户体验真正从‘在线’变成‘在场’。”企业联合创始人徐晨翔说,企业集成3D虚拟展馆场景、声场同步、动作同步、资源同步等技术,先后为移动、联通、电信、腾讯、阿里等多领域头部机构提供元宇宙解决方案。

  展会期间还将举行东数西算助力数字经济协同发展论坛、2022第五届中国核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等多场论坛活动,广邀软件领域主管部门、院士专家、信息服务与应用企业,围绕软件产业战略布局、技术创新应用、产业融合发展等内容开展交流,分享软件创新发展实践成果。

  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作为集中展示江苏省和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成果的平台,软博会同期,南京还首次举办了2022中国工业软件发展大会。中国电科、南钢集团、博众精工、中车数字等众多大型智能工业企业现场分享最新研发成果,并重点展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案例和系统解决方案,呈现工业软件自主创新取得的阶段性发展成果,促进核心软件集群培育。

  据悉,同期上线的“云上软件产业博览馆”,还通过云展览、云会议、云直播、云对接等多种活动,全景呈现了线下展览和论坛活动。观众可以足不出户,零距离感受软博会盛况;采购商可以与参展商在线商务洽谈;参展商可以自主直播、开展个性化宣传。线下展期结束后,线上展会平台仍将持续开展云展览、云会议等专题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软件产业盛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聪琳 罗聪懿 郭艺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