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路上同奋斗】党建引领老旧小区自治自管 “治”出满满幸福感

2022年11月23日 18:24: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人们提起老旧小区,已不再是墙面脱落、卫生环境差、停车难的刻板印象。焕新颜、更宜居,居民幸福感满满,正成为老旧小区的新标签。近日,记者在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赛虹桥社区看到,社区把党建工作做到“家门口”,引领居民自治自管,为老旧小区治理提供了“破题思路”。

  “陆书记,关于楼下店面营业问题,现在窗户关起来要好一点,希望最好是更方便我们居民。”“还是感觉营业时间有点长是嘛?那我们再来协调一下”……

  位于南京长虹路415号的长虹新寓,一场居民议事会被搬到了小区广场上。小区地处闹市,临街商铺灯火通明、通宵达旦营业让居民不堪其扰。前不久,社区事务联席会议对小区治理存在的这一突出问题进行“会诊”,赛虹桥社区党委书记陆益红也来到小区,和居民代表进一步沟通,寻找治理“金点子”。居民陈卫东说:“陆书记就找他们协调,很快把营业时间改了,这让我们感觉社区对居民的生活是非常关心的,而且执行力非常强。”

  长虹新寓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基础设施薄弱的“三不管”老旧小区,没有物业、门卫,车子摆放乱糟糟,垃圾到处都是。类似这样的老旧小区还不少。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赛虹桥社区通过不断走访、调研,推行小区治理组织联建、事务联议等机制,逐步构建起“社区、片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管理体系,还把党建融入其中,建立了一支党员带头的“红色网格员队伍”。

  65岁的梁萍是长虹新寓的业委会主任,也是小区自治的牵头人,被居民亲切称为“主心骨”。在街道和社区的指导下,长虹新寓业委会带领130户业主自治,目前已有九成居民加入自治行列,几百人的业主群成了“自治群”,彼此贡献金点子,互帮互助。

  改哪里,居民出主意,怎么改,居民齐参与。梁萍还会把大家的诉求分门别类记下来,民情民意全在“一本账”:“小区会组织大家伙儿包粽子做月饼,包好的粽子给独自在家的老人送过去;小区居民生大病,我们会带去500块钱补助慰问金上门看望……小区居民有困难就找到我们,我们都会及时帮忙。”

  近年来,通过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道路、绿化、车棚、门禁、门卫全部焕然一新,曾经脏乱差的老小区,如今处处彰显浓浓的民生温度。看着眼前的新景象,居民马丽娟连声夸赞:“出新前小区道路坑坑洼洼很不好走,地面上还有纸屑。现在你看新铺好的路面多么干净整洁,绿化被重新补栽了变得赏心悦目。”

  长虹新寓小区因地制宜探索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更新”的红色无物管小区居民自治新路子,不断激发居民参与自治的热情,不仅节约了政府管理成本,更“治”出满满幸福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赛虹桥社区党委书记陆益红表示,这为创新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紧扣强基层治理、建幸福家园的主线,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广泛地激发我们小区居民群众参与家园建设的积极性。”

  (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