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南京中山植物园 带你看落羽杉的绝美

2022年11月22日 16:38: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落羽杉春天翠绿,秋天变黄,入冬转为艳红,最后转为红褐色。不同的颜色交织在一起,景色迷人。在南京,前湖边、燕雀湖畔、中山植物园的落羽杉林,大片美丽的落羽杉林为这个即将落幕的深秋季献上一道不容错过的时尚大戏。

  落羽杉是落羽杉属树种或代表种落羽杉的通俗称谓,因具有羽毛状枝叶而得名。落羽杉属为杉科落叶或半常绿乔木,落羽杉耐水湿、寿命长、树体庞大,材质好、耐腐蚀,被称为北美地区发现的“奇迹树种”和“永不腐朽之木”。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南园温室,举办了首届“神奇的落羽杉”展。18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对落羽杉进行了详细介绍,带游客全方位了解落羽杉属树木的美丽与神奇。

  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对落羽杉属树木种质资源收集与杂交,是迄今国际上唯一开展落羽杉属树木杂交育种的科研单位,拥有以“中山杉”为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宣磊说:“目前,已经从全世界各地,比如说欧洲、美洲已经收集了268份落羽杉的种质资源,我们对这些种质资源进行了保存。2022年,‘江苏省落羽杉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获得国家林业草原局批准。现在,我们建立了一个落羽杉的‘诺亚方舟’。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落羽杉属树木种质资源,希望将来落羽杉树木可以推广到全国各地,种植在世界各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杨芹 王教群)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