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夺冠】朗坤智慧:蹚出中国工业软件崛起之路

2022年11月19日 21:54: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倍增器”,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高效连接,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供实现途径。作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朗坤智慧自创立之初便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出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产品及其他信息化产品,如今已成为敢与国际软件巨头比肩的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十年弄潮江海声•夺冠】今天认识朗坤智慧——蹚出中国工业软件崛起之路。

  “这是我们在实际现场项目运用当中的一个案例,可以看到,它是基于循环水泵的特征参数的一个AI模型预测,当前时间是上午10点半左右,在这个时候我们预警出来在12点左右会发生一个参数的越线,我们是提前一个半小时给它预警出来的。”

  朗坤智慧项目负责人表示,这种预警不同于传统的工厂安全管理,以往属于被动式的,往往在事情发生后报警,还容易存在报警不及时、误报、漏报等问题。结合具体工厂的运行规程要求和运行管理需求,朗坤以国家级“双跨”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底座,打造了全工况、全系统、全设备、全参数下的“智慧监盘”,能够在工厂内部没有出现故障时,实现“治未病”。

  根据某电厂现场数据分析,“智能监盘”这个工业APP帮助一台600MW机组每年至少节煤200多万元:“因为对于工厂来说,一次停运都会带来很大的人力财力损耗。AI建模的话,也是一种低成本的学习,它是一个向导式的,各个厂里面的工作人员都具备这种建模的能力。”

  朗坤智慧正在企业安全生产和设备管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发电行业为例,目前,在发电行业,80%的企业正在使用国外的工业软件,在20%的国产软件里朗坤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如今,中国电力行业事故发生率连年下降,与朗坤构建的这套本质安全管控系统不无关系。

  事实上,正是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敏锐的洞察力和执着于自主研发的情怀奠定了朗坤腾飞的基石。创业之初,朗坤的主业是进出口贸易,但武爱斌发现,当时大多数工厂虽然拥有先进的自动化控制设备,但对其的管理却不到位:购置、运行、维护、更新、改造、报废,每个环节都有漏洞,他感觉“做一套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软件”有着巨大的商用潜力:“工厂同样像一个人一样,是一个机体,要有序地运营、高效地运营,所以我们用一些云、大、物、移、智技术,针对一个工厂提出解决方案。然后让工厂变得更好。”

  比其他人更早地去开掘这个市场,也意味着前方是未知的艰辛。朗坤最初以电力行业为突破口,2000年前后,电力信息化市场处于巨变期,“厂网分离”带来市场主体增加,市场化程度提高,SAP、甲骨文、IBM等国外IT巨擘均在加码中国电力信息化市场,如何先人一步,抢在国际巨头和国内同行之前研发出下一代电力软件?

  位于南京江宁铜山的金肯学院成了一个最大的注脚。2002年时,朗坤在这里租了一栋6层的教学楼,1~3层办公,4~6层住宿,进行封闭研发。每层楼里都挂有当时需要攻坚的项目完工倒计时表,“日出而作,熄灯而归”,通宵达旦也不在话下。就这样以分秒必争的节奏,用了1年多,朗坤如期研发出了LiEMS3.0(朗坤智能企业管理信息系统3.0),顺利在大唐户县电厂上线。而且其独特的设计模式及框架,直到4年后才开始在业界流行。

  “研发LiEMS3.0是朗坤做得最正确的一个决策。”武爱斌介绍说,刚进入金肯学院时朗坤只有17名研发及其相关人员,走出金肯学院时已超过百人。这些人后来大都成了朗坤的骨干。自那以后朗坤便有了在电力信息化市场上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的资本,进而形成了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朗坤智慧副总经理毛旭初:

  “现在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取名为朗坤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我们的客户构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我们还有丰富的工业APP,大概有300多个,帮助客户优化他的管理流程,通过数据价值的挖掘,帮助实现业务价值的创新;我们还提供丰富的数字化服务,帮助用户去发现他的改进点。”

  2021年朗坤智慧被认定为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打造的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突破8大核心技术,解决了重点领域不少“卡脖子”难题,在电力、煤炭、石化、建材等多个行业实现进口替代。

  其中,物联网平台满足95%以上的数据采集场景,可快速实现数据平台化汇聚,融入5G技术,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时序数据库TrendDB支持毫秒级数据存储需求,性能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数字孪生建模平台,实现“构建、发布、验证”的一站式可视化建模等,已覆盖15大行业9大业务领域,汇聚工业模型2000多个,提供运行优化、质量寻优等150多个优秀解决方案。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今年上半年入选工信部“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