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长江文化 赓续历史文脉 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开幕

2022年11月19日 21:54: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19日)上午,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开幕。本届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江文化”为主题,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长三角地区知名文化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等约150名嘉宾参与研讨交流,挖掘长江文化研究的精神内涵和研究成果,提炼江南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在文脉传承中涵养文化自信。

  开幕式上,专题片《江南文脉•戏曲》让大家随着悠悠戏曲,踏入江南三千载演进的历史,感受江南文化符号丰厚多元的内涵和奔腾不息的生命力。

  作为长江文化流淌至江南的尾声,江南文脉也是中华文明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江南文脉是长江文化发展到后期的一个高峰,依托于长江这条千年文脉,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加强考古工作,发掘江南文化丰富多彩的时代内涵,“应该把它历史的脉络梳理出来,我觉得在这方面,江苏、浙江、上海的考古可以提供大量的素材,包括长江中游、长江上游的三星堆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要把这些和文脉联系起来,系统地发掘和阐释。”

  长江与大运河交汇相伴,汇聚于江南之地,文脉、山脉、人文、水运在这里彼此交融。江南大学教授、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庄若江觉得,倚山临湖、通江达海的江南文化是一种水文化,承接各个水域文化给它带来的影响。把长江文化保护好、弘扬好,也是传承好江南文脉,形成多彩的文化样式,“如果仅仅我们江南就只有太湖的话,我们这里的民性很温润、很安逸。江水的文化和湖水文化是有区别的,所以我觉得长江运河对于江南文化的意义,就是它让江南的文化变得刚柔相济、柔中有刚。”

  万里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各个区域都形成了相对独立的文化,譬如荆楚文化、江淮文化,各自保持自我的统一性。江苏是万古长江的流动之地,也是长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承地。安徽大学教授刘伯山认为,要更多地关注区域文化之间的内在关联度,在文脉传承中涵养文化自信,“万里长江它是流动的、灵性的,把各个区域板块性的文化联动起来,这体现出中华民族文化的多元性,多元性之中更有它内在的一体性,我们在长江文化的研究上,要通过一体化的打造,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夯实整个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

  (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