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新规发布 给娃买火车票将有这些新变化

2022年11月19日 09:10: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将从明年的1月1日开始实施。过去一直以身高决定儿童票资格的规定将发生改变,更加的优化了。

  据交通运输部官网最新发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

  简单来说,就是增加了实名制购票条件下,儿童可以用年龄来享受优惠票的待遇。同时也保留了原来的一些规定,未实名购票时,依旧沿用身高作为判断儿童票的标准。

  乘客说:“好事呀,你像我们家宝宝已经6岁,他1米36了,如果按年龄的话,没有上学6岁前可以免票,不是很好嘛。”

  “挺好的,因为对于长得高的孩子来说,这个就很公平。”

  “原来是按身高,因为在网上购票,身高不好选,有的时候身份证就自动识别,是按照年龄来的,但是到车上面,有时候车上工作人员就会讲,小孩超过了1米2要补票。”

  “小孩子出去更方便一些,经济开支起码节约了。”

  记者检索发现,1991年,原铁道部曾发文明确,身高1.1米至1.4米的小孩乘车时,应购买半价票,超过1.4米的小孩应购买全价票。1997年,我国儿童火车票优惠身高线长高了10厘米,身高1.2米以下的可以免票,1.2米至1.5米的购买半价票,超过1.5米要买全价票,此标准一直沿用至今。

  与此同时,国家卫健委2020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最近5年,我国6-17岁的男孩和女孩,各年龄组身高平均分别增加了1.6厘米和1厘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赵丛歆、林昱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