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出江南好戏丨越剧:江南水乡般温婉柔糯

2022年11月19日 07: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俊逸江南,钟灵毓秀,流淌着生生不息的千年文脉,孕育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戏曲。中国戏曲在江南,生长、赓续、成熟。

  戏曲是江南的文化名片,也是中国的文化名片。旖旎耳畔,缭绕眼底,江南戏曲以其非凡的品质和深远的影响,跨越了白墙黛瓦、烟雨黄梅的地域边界,支撑起了中国戏曲史的半壁天下,承载着、塑造着源远流长、继往开来的江南文脉。


  进入近代,江南较早开埠通商,民族资本崛起,作为中国最发达、最开放的地区,在上海、南京、苏州、扬州、杭州、绍兴等地,流光溢彩的剧场、雕栏画舫的园林、行舟如织的河道、五谷丰茂的田间,江南戏曲乃至全国各地的剧种“你方唱罢我登场

  其中,流行广泛的越剧,是在浙江嵊县一带的说唱小调“的笃戏”基础上,经过不断革新与发展形成的。越剧得江南之灵秀,一柔一刚的两种唱腔,构成了特有的江南文化

  越剧成功地将《红楼梦》搬上舞台,在手眼身法步的戏曲程式中,再现宝黛爱情的宿命与缱绻、大观园的旖旎与兴衰,歌唱了一曲伤金悼玉的哀江南的咏叹调。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只道他腹内草莽人轻浮……”---越剧电影《红楼梦》

  1954年,中国为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外国友人献上了彩色越剧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周恩来总理称其为“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向全世界人民传递了中国人民向往和平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越剧以其温婉柔糯的曲调,与江南水乡的细腻情致深刻通感,备受江南人民的喜爱。



      
来源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总制片人:王波

  制片人:徐扬

  导演:张磊  徐欣  沈玉冲

  撰稿:王一冰  王颖

  摄影:程功 

  后期:陈忠  张安妮  何平舟  

  资料编导:郭凌俐  刘玲玲  

  制片主任:涂巨伟

  我苏网编辑陈茜 沈子涵 陈敏

    (本文系我苏网原创首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