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首次当选!江苏人、南师大校友孙祥壮当选联合国争议法庭法官

2022年11月18日 17:57:48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5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全会举行联合国上诉法庭和争议法庭法官选举。经联合国内部司法理事会推荐,来自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孙祥壮、高晓力两位法官分别当选联合国争议法庭法官、联合国上诉法庭。孙祥壮的任期为2023年7月1日至2030年6月30日,高晓力的任期为2022年11月15日至2026年6月30日。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联合国上诉法庭和争议法庭2009年设立以来,中国候选人首次当选。 

  其中当选联合国争议法庭法官的孙祥壮,来自江苏省扬州市,是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2004级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著名法学家、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公丕祥。

孙祥壮法官简历

  出生日期:1971年1月24日

  现任职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审判长、国际商事法庭法官

  学历(学位):

  2007年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博士

  2002年 英国华威大学法学硕士

  1993年 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学士

  江苏江都人,1993年7月以来,先后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审监庭、第一巡回法庭工作,2011年6月任审判员,2015年1月任第一巡回法庭主审法官,2017年12月任二级高级法官。2018年4月,孙祥壮法官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称号。

高晓力法官简历

  出生日期:1973年9月20日

  现任职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国际商事法庭法官

  学历(学位):

  2005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博士

  2001年  北京大学法律硕士

  2000年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法学硕士

  1994年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

联合国争议法庭介绍

  联合国争议法庭系根据联大第62/228号决议于2009年设立,共有9名法官,分别在纽约、日内瓦和内罗毕办公。联合国上诉法庭亦根据联大第62/228号决议于2009年设立,共有7名法官,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办公。

  联合国争议法庭和上诉法庭是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的重要机构,为维护联合国工作人员合法权益、促进联合国系统在法治基础上有效运转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南京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 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我苏网综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