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做客《江苏教育家长微课》

2022年11月16日 20:13: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优秀的家长要学会腾出柜子给孩子装书,挤出时间陪孩子读书。”

  “家书是很好的赞美方式,能让孩子更容易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理解父母的谆谆教诲。”

  “有时候错误是一种成长的信号、逆反是一种成长的力量。”

  “对待孩子的缺点和错误,家长应该是先表扬再批评。”

  ......

  什么是适合的教育?如何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今天(11月16日),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做客《江苏教育家长微课》,与家长们聊一聊“‘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适合的教育”既是学校教育需要遵循的一种原则,也是家长实施家庭教育的基本理念。葛道凯认为,发展“适合的教育”就是要坚持“因材施教”,努力使不同性格禀赋、不同兴趣特长、不同素质潜力的学生能接受符合自己成长需要的教育。对于家长来说,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课堂,适合的教育是要注重观察孩子,从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出发,多赏识孩子,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关注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那么,在家庭中如何开展“适合的教育”?葛道凯给出四点建议:一是相信孩子会有自己独特、个性化的成才方式;二是善于发现孩子的特点和闪光点;三是引导孩子围绕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作出持之以恒的努力;四是要理性对待孩子成长中的缺点和不足。

  “当前的中考、高考中,家长渴望自己孩子上重点高中、名牌大学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更需要做的是,认真分析自己孩子的学习优势与发展优势。”葛道凯表示,分数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要针对孩子性格、人格、品德等各种职业需要的核心素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地发现、矫正和补救,让孩子可以快乐成长、全面发展。

  葛道凯建议家长们,“适合的教育”和“适合的职业”同步规划,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孩子的个性和性格特征、知识和能力优势、爱好与兴趣领域、缺陷与短板的领域、理想与未来的意向等多个方面。“‘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适合的教育’将为学生创造更加精彩的人生。”

  (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汪媛媛 唐诚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