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率先评选数字贸易创新企业 助推南京数字贸易加速跑

2022年11月16日 16:30: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10月,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江苏新华传媒智库建立了“数字贸易创新企业评价体系”。根据评价体系,遴选出的2022年度南京首批数字贸易创新企业今天(11月16日)揭晓。

  数字贸易创新企业评选在国内尚属首次。有别于国内其他省市以企业营业额或税收为主要指标的遴选办法,这项评选重点突出了企业的技术创新、数字基础平台建设、数字技术在贸易中应用等创新指标,并兼顾了国家商务部门对数字贸易企业的管理办法。     

  此次南京市各区(包括江北新区)共申报数字贸易创新企业175家,涵盖了数字技术贸易与数字服务贸易企业、数字贸易服务平台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含跨境电商)、制造业电子商务企业等。这175家数字贸易企业共获得国家级荣誉227项,数字贸易交易额达3003.75亿元,数字网络平台建设总投资228.63亿元,近三年企业数字研发投入额71.68亿元。

  此次评选通过行业调研和访谈,并对各区推荐上报的企业数据进行系统测定,根据申报企业得分状况及所在的行业类别,在数字贸易平台、电子商务(含跨境电商)、数字技术服务三类行业中评出了20家数字贸易创新企业。其中上市公司5家,独角兽企业6家。这20家企业数字交易总额占申报企业总量的76.7%,企业数字网络平台建设投资占申报企业的26.0%;企业数字化从业人员占申报企业的51.7%;企业软件研发人员占申报企业的40.4%,企业近三年数字研发投入占申报企业的20.1%。

  南京是我国数字贸易较为发达的城市,已初步形成了集政策支持、产业集群、创业孵化、行业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贸易生态圈,具有创新主体活跃、平台载体众多、人才优势显著等特点,跨境电商、跨境直播服务等渐成外贸“新常态”。今年,南京出台了《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还成立了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

  未来,南京将以数字贸易为抓手,以数字贸易创新企业为标杆示范,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力南京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