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沉睡”车位 江苏多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推进停车共享

2022年11月15日 18:10: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进车位共享是缓解停车难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江苏多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停车共享工作,为居民提供停车便利。

  在无锡市城管局办公大院,地面上一排蓝色的停车位非常显眼,上面还标注着“共享车位”几个字。白天,这些车位服务于工作人员,到了晚上便化身为共享车位,服务周边居民。

  无锡市城管局停车处处长陈星丽介绍,共享车位面向市民开放的时间是周一到周五晚上六点至早上八点之间,周末以及节假日面向市民全天开放共享,这是今年无锡市城管局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了解,为缓解停车难,无锡市城管局率先启动,成为全市首个面向社会开放共享车位的机关单位。近日,无锡市城管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共开放共享车位41个,分别位于建筑路301号、运河东路96号、塘南一支路3号。目前,这些共享车位已全部在“无锡停车”微信公众号上开放预约申请,将于12月1号启用,收费标准为每月200元。

  无锡市城管局停车处处长陈星丽介绍,市民申请到共享车位后,必须服从机关单位的统一管理,而且要在规定时间内停车。如果车主违规超过三次,将会被取消停车资格。

  在宿迁市应急管理局,记者看到,停车场内的收费公示牌非常醒目,泊位数量、收费标准、开放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不管是单位车辆还是社会车辆,都可以自由出入。

  家住对面小区的袁先生经常过来停车,他说因为小区车位不够用,经常需要抢车位。机关单位开放了共享车位后,直接就可以过来停车,离家也很近,非常方便。

  2020年,宿迁开始试点推动停车资源开放共享工作,针对停车资源丰富的机关单位,推行24小时免费开放共享;针对停车潮汐现象明显的机关单位,推行白天低收费、夜间免费开放;针对停车资源较为紧张的机关单位,采取登记预约的方式开放共享。截至目前,宿迁共有65个机关单位,开放共享停车位9000余个。

  宿迁市城管局停车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德鹏介绍,接下来,宿迁将继续摸排企事业单位的停车资源状况,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的开放共享工作,同时,采取市县联动,推动三县县城机关单位停车资源的开放工作,让宿迁的停车更加便利。

  此外,南京也在大力开展停车共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南京出台了《鼓励和促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拿出总车位的20%对外共享。截至目前,南京440多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已开放共享车位7400多个,并在“宁停车”微信小程序上线。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无锡台 宿迁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