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红熊猫粪便也可制纸作画

2022年11月14日 17:34: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邀请十组家庭开展了一场“有味道”的科普教育活动,巧妙地将动物粪便与传统工艺相结合,制作出一幅幅精美的手工画作。

  在红熊猫馆内,饲养员详细科普了红熊猫的生活习性,也介绍了动物粪便的特点和“妙用”。随后,在饲养员的带领下,十组家庭将提前处理好的红熊猫粪便与纸浆进行融合,经过充分搅拌纸浆,抄捞,去水,晾晒,这些可以二次利用的红熊猫粪便纸就诞生了。小朋友和家长将粪便纸染色、剪出红熊猫轮廓并绘画出红熊猫画像,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红熊猫作品便完成了。

  陪小朋友来参与本次活动的妈妈吴丹表示,这个活动让小朋友了解了红熊猫吃的食物。由于红熊猫吃的食物主要是竹叶和苹果,它的粪便相对来说没有什么臭味,且它的粪便纤维可以用来制作各种有意思的小东西,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

  据了解,大家“闻之色变”的动物粪便其实也蕴含着很多科普知识。不同动物粪便的特点是不一样的,兽医们还通过动物的“粑粑”判断动物的身体健康情况。除此之外,动物粪便还可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红熊猫以竹叶为主要食物来源,粪便像“小青团”,含有大量竹子纤维,且有淡淡的竹子清香。通过挑拣、淘洗、蒸煮和晾晒之后,所能提炼出来的植物纤维可以成为制作纸张的原料之一。

  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红熊猫馆饲养员管文贤说:“让小朋友通过将废纸和小熊猫粪便,这些我们平时认为是垃圾的东西焕然一新,变成我们手中的高端艺术品。”

  没有放错的垃圾,只有放错的资源。看似不起眼的物体蕴藏着很多的“妙用”,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探索去发现。

  (谢丽娟 孙双 黄元 常州台 报道 视频编辑/潘文茜 视频剪辑/冷新怡(实习) 视频来源:武进区融媒体中心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