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2022年11月13日 18:01: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字号饱含着百姓对“烟火气”的记忆,更是传承中华饮食文化与探寻历史印记的重要载体。面对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和数字化浪潮,江苏各地老字号餐饮企业不断在守正中实现创新。

  【盐城:承载乡愁 老饭店成为“新名片”】

  在盐城竹林大饭店,前来用餐的顾客络绎不绝,老字号、老手艺、老建筑、老场景汇集于此,金黄酥脆的贾氏锅贴、鲜香浓郁的竹林鱼汤面、爽滑劲道的徐三妈凉粉……在红墙灰瓦间品味经典美食,不由多了几分文化和乡愁的味道。

  盐城竹林大饭店商户徐玲说:“很多都是来找回忆的,找童年的味道,70后80后的很多老顾客节假日都带着小孩老人来逛这边。”

  始建于1951年的竹林饭店,曾是盐城餐饮界的翘楚,后扩建为商业城,一年前竹林大饭店焕新回归,既保留乡愁记忆,又引进潮流新业态,成为当地文化旅游休闲的“打卡地”,日均客流达到1.2万人。依托这个独特的IP,商圈实现年营业收入95.12亿元。

  盐城市建军路商业街管委会副主任孙书甜说:“竹林以极致还原的文化消费空间,以丰富多维的文化消费业态,让纷至沓来的市民朋友们共享这里的烟火气息,未来也将以不断融合进来的新业态,满足大家更多维的文化消费需求。”

  【苏州:数字赋能 苏帮菜牵手“宅经济”】

  勇于拥抱新潮流,才能让老字号历久弥新。数字经济大潮下,苏州菜馆松鹤楼将传统产品与市场消费新需求进行有效对接,推出方便快捷、种类丰富的预制菜,让消费者在家轻松享受地道的苏式味道。

  苏州老字号菜馆松鹤楼直播基地:“这款手剥河虾仁您买回去呢可以溜炒30秒,或者可以搭配鸡头米、甜豆、玉米粒、做虾仁蒸蛋。”

  除了一些常见的预制苏帮菜之外,像如意净素、红烧大排这样的传统苏式汤面也被制作成小巧的独立包装,从而方便快捷地进入千家万户。今年以来,松鹤楼线上销售收入超1.15亿元,仅“双11”期间销售额就达到2700万元。

  苏州松鹤楼饮食文化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罗华说:“现在通过我们线上的这种方式,全国都可以很方便地购买到。在家通过这种预制菜的方式,也很好地还原了门店堂食的一个味道,同时也能让我们苏州的苏帮菜走向全国。”

  【与世界沟通链接 与时代同向而行】

  目前,江苏现有“中华老字号”96家,数量占全国8.5%,江苏老字号271家,其中百年以上历史的55家。为做好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今年江苏省商务厅等8部门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省里还举办了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成立了全国首支老字号专属股权投资基金——江苏老字号产业投资基金,进一步引导老字号围绕产品服务、生产技艺、管理机制、营销模式、推广方式等方面加快创新。在今年进博会期间,27家省市级老字号企业的50余类、240余件产品惊艳亮相,成为江苏展区的靓丽名片。与世界沟通链接,与时代同向而行,老字号正在守正创新中焕发新光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王敏、康健 盐城中心站  苏州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