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农田助力旱涝保收 全年粮食丰收基本定局

2022年11月13日 20:49: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稻谷黄,秋收忙,又到一年丰收季。从春耕到秋收,今年以来,江苏省各地压紧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强化农业防灾减灾技术举措,全力以赴战高温、抗大旱、防台风,全年粮食丰收基本定局。

  这两天,南通市如东县包场村的水稻迎来丰收。历经了夏季罕见高温,种粮大户徐兵对今年新建的高标准农田赞不绝口。和以往分散的小田相比,土地平整后,大田集中连片,配套的水利工程设施确保了农田旱能灌、涝能排。徐兵告诉记者:“今年夏天遇到高温之后,我们都是早上进水,晚上排掉,‘跑马水’勤进勤排,这样能保证我们地的干湿度。今年的收成也不错,我大概数了一下,一粒穗子有一百二三十粒。”

  不仅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的综合效益还体现在增加播种面积、提高村集体收入等多个方面。南通市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缪军表示:“通过平田整地、废沟塘整治、明渠改暗渠、小田变大田等措施,全县新增可利用耕地面积约4000亩,建成后各项目村普遍增加村营流转土地收入20万到50万元。”

  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21年度全省390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今年夏种前已全部投用。不仅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还便于推广高质高效的农机和物联网设备,降低大田作业成本。

  宿迁泗洪石集乡在新建高标准农田安装了智能监测系统,可以实时监测空气温湿度、土壤墒情、病虫害等田间情况。根据相关数据,农技人员就可以第一时间形成田管方案,对症下药,最大限度减轻异常天气、病虫害对粮食生产影响。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农村工作局局长臧智梅告诉记者:“通过对比,在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实施后,稻麦两季亩产量提高在100公斤左右,人工、农资成本亩均下降100元左右,极大地提高了种粮大户的积极性。”

  2022年,全省粮食生产再传捷报。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夏粮总产280.1亿斤,同比增加3.9亿斤,占全国增产总量的13.6%;秋粮生产总体呈现面积增、单产平、总产增的良好形势。据省农情调度,今年全省粮食总产有望再创新高,预计突破750亿斤,全年粮食丰收基本定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通讯员/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 泗洪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