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越冬鸳鸯安营扎寨 南京玄武湖“后湖飞鹜”胜景拉开大幕

2022年11月13日 16:58: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进入11月以来,南京玄武湖作为都市候鸟天堂,聚集了大批南迁的候鸟。其中,首批越冬的鸳鸯也已抵达南京,为深秋南京增添了一份惊喜。

  深秋时节,南京玄武湖景区如诗如画。在梁洲金陵盆景园,各式菊花肆意绽放;在翠洲木栈道两侧,成排的池杉犹如缤纷油画;在台菱堤,色叶树层林尽染、五彩斑斓。

  除了赏景,玄武湖还是观鸟的好去处。在玄武湖西南湖的天鹅岛,黑水鸡、白鹭等野生水鸟以及绿头鸭、鸬鹚等野生候鸟在这里栖息觅食,也让“后湖飞鹜”成为南京的重要一景。

  让人惊喜的是,近日,首批越冬鸳鸯在玄武湖安营扎寨了。雄鸳鸯红嘴黄脚,身披艳丽多姿的羽衣;雌鸳鸯“穿”着灰黑色的羽衣,看上去朴素低调。它们成群结队,飞行速度很快。

  为了给候鸟提供一个安全隐蔽的生长环境,今年,景区保留了和平门湿地等区域的荷叶,尽量保持原生态。鸳鸯平时隐藏在其中,好似一方“世外桃源”。玄武湖公园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只要细心观察,总能发现它们的身影,估计今年首批飞抵玄武湖的鸳鸯数量在30-40只左右。

  随着气温不断降低,越冬候鸟的种类和数量会不断增多,去年玄武湖就吸引了两三百只鸳鸯在此栖息,预计接下来鸳鸯的数量还会继续增多。

  据观测,今年的越冬候鸟种群已基本南迁。为了便于市民观鸟,本周六(11月12日)开始,2022南京玄武湖观鸟游湖专线已经开启,市民游客可以乘坐豪华游船在醉人的秋色中,与越冬精灵们来一场浪漫邂逅。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图片来源/南京玄武湖景区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