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2022文化科技融交会邀您共赴文化数字化新征程!

2022年11月11日 10:40:27 | 来源:文化科技融合汇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4日-26日,南京国际展览中心,2022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将再度拉开帷幕,以21000㎡搭配多场行业论坛,集中展示文化数据专网、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元宇宙”等数字文化新基建、新服务、新场景、新体验,铺开引领性的文化数字化产业图景,携手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从业者、意见领袖共赴文化数字化新征程!

  率先践行国家战略,

  具体呈现文化数字化实践案例

  今年上半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提供战略指导和任务方向。在此背景下,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文化科技融交会集结行业先锋,围绕业态类型和应用场景分别打造文化数字化综合展区、“文化元宇宙”数字体验新场景展区,以及展示头部标杆示范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展区。

  “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展区”将呈现——上海科技馆、成都、广州、苏州高新区、常州、宁波、杭州、敦煌研究院、深圳南山、浙报传媒、南方报业、咪咕数媒、体验科技、影谱科技、封面传媒等全国四批示范基地中数字文化新基建、数字文化新服务、数字文化新场景的具体案例,展示中国文化数字化发展水平及把握新趋势能力。

  “文化数字化综合展区”将按照业态类型设置——文化专网/文化数据库、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通用技术/服务平台等分区,展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分中心、广电5G专网及“大小屏”互通互动等案例,展示各类文化数据库、线上线下一体化和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服务,以及提供行业数字化服务的技术创新企业和服务文化企业数字化的平台、数字化产业链条中装备制造、数据采集、加工生产、营销传播等环节的新技术。

  2022融交会将在现场呈现各类炫酷亮点展项,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

  首度推出的全球领先文档大规模数据化软/硬机器人德姆迪,作为第5代自动扫描机器人,不仅将扫描速度从4800页/8小时提升为8000页/8小时,还可以进行数据化处理。

  上图为2020文化科技融交会展示的初代机器人,目前已成功产品化,售价60万元/台,国际上只有美、德有类似产品,售价达到140万元和200余万元,有较强竞争力。

  国内唯一户外大型风扇式直径炫屏;以及适用于各种室内游戏场、主题公园、科普展厅、模拟教学等场景的大型VR设备等。

  展示如何用普通摄像头就能完成面部的动作捕捉技术,以及元宇宙趋势下,如何用一套低成本、低门槛的编辑工具打造AR增强现实体验。

  5G技术加持下,国内首个集漫画制作云、动画制作云、渲染云、剪辑云、特效云、文博云、影视制作云等为一体的数字内容高技术服务贸易平台。

  围绕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有效途径,在继续主办2022第五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的同时,2022文化科技融交会还将发布和推介全国首个数字文化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文都云”平台,邀请产、学、研各方嘉宾共同探讨文化数字化发展趋势,全方位分析我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形势,预测未来文化产业的革新和变化,助力从业者深入了解行业发展路径。

  破解产业发展困境,

  展现新兴领域活力

  按照场景类型,“文化元宇宙”数字体验新场景展区将打造数字文旅、数字文博、数字艺术/数字藏品、数字营销/传播、数字演艺等分区,展示数字人/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装备等数字化技术与文化场景结合的新消费场景,体现构建文化元宇宙和虚实结合新体验的技术支撑力量,为传统文化场景提供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支持。

  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元宇宙”数字体验新场景展区将展示元宇宙技术应用于文博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展台,首发一批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提升文博导览体验的“文化遗产+元宇宙”和“文化遗产数字孪生”案例,展示文博非遗领域科学技术创新应用的解决方案,例如——

  展示内置教室、办公室、展览、会议、广场、文旅景点、工业园区、步行街等多场景的元宇宙线上空间平台,元宇宙原住民“数字人”代表,可应用于多场景的元宇宙直播方案。

  展示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引擎体验人工智能作画,实现从文本描述到图像输出的演进。

  国产化虚拟现实技术打造数字博物馆的解决方案。

  往届融交会亮点展项

  破解行业困境,如何在产业迭代中寻找新风口、挖掘新商机?

  第四届中国沉浸产业发展论坛将举办三场系列主题活动,分别聚焦“沉浸+元宇宙”、“沉浸+文化旅游”、“沉浸+城市更新”三大垂直性方向——

  邀请全球主题娱乐行业协会围绕人文与科技融合,展望全球主题娱乐的沉浸式大时代,并邀请国内元宇宙先行者风语筑、2022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效团队黑弓(Blackbow)、SKP-S商业艺术空间营造团队“进界造物”、《幻境2099》新场景娱乐策划运营方君看文化、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项目策划单位华纳文化等,围绕元宇宙趋势下沉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案例分享和讨论。

  文化旅游专题论坛将邀请——

  元宇宙沉浸式体验娱乐领先代表恒信东方,2022年行业标杆案例、中国首个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街区《长安十二时辰》项目运营方唐时良辰,阴阳师官方授权沉浸式数字艺术展《穿越万象 绮丽共生》开发运营团队Geekart,剧本杀头部品牌NINES推理馆等围绕沉浸式文旅的故事构建、实景娱乐+文旅、沉浸式文旅IP运营展开分享与讨论,为打破“文旅夜游”时间限制和沉浸式文旅升级转型提供实战经验指导。

  2022沉浸论坛部分嘉宾操盘项目图

  城市更新专题论坛将邀请——

  将聚焦沉浸产业赋能城市更新话题,从沉浸式非遗活化、沉浸式存量改造、沉浸式空间设计与策划等内容出发,以实操为导向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深圳大筒仓元宇宙体验空间总策划奥雅设计、淘宝造物节世界观设计团队北斗北工作室、北京城市更新园区代表朗园Station运营方金网络怡成资管等国内顶尖产业项目操盘手、专家讲述沉浸式体验赋能城市更新的方式和路径,推动建设产业融合发展新空间。

  2022沉浸论坛部分嘉宾操盘项目图

  升级践行“展会+”,

  持续放大展会“破冰”服务属性

  多点发力产业服务,不断助力培育数字化创新主体。2022文化科技融交会紧扣培育新业态、创造新机会、发现新企业的市场振兴需求,在往年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扩大专业观众邀请、行业买家邀约、供需精准配对撮合。

  为数字文化企业找场景、为文化企业数字化找伙伴。展会将组织、邀请江苏省内外宣传系统、旅游系统等相关主管部门、各地市文化产业协会以及浙江、山东、安徽等地国资文化(旅游)企业参会观展,持续放大以展为媒、催化产生数字文化新项目的展会服务属性。

  在继续同期承办紫金文化产业沙龙(文化科技融合专场)和2022南京市文化产业资源共享会的同时,本届展会将进一步升级文旅资源闭门对接会,在去年活动基础上细分城市更新、工业旅游、4A/5A景区升级等对接方向,邀请文化旅游行业龙头企业、文旅景区、产业解决方案服务商等企业负责人、采购商进行展示路演,搭建优质项目集中推介平台,助力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提升产业服务性活动的效能。

  踔厉奋发踏新程,不待扬鞭自奋蹄。

  2022文化科技融交会,招展招观火热进行中,诚邀您11月底共赴南京,谱写文化数字化新篇章。

  报名通道如下

  参展通道

  ↑扫码注册成为展商↑

  参观通道

  ↑扫码注册成为观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