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破解电动自行车充电停车难

2022年11月09日 10:27: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动自行车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但是不少老旧小区都面临着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寻找合适空间的难题。金穗花园小区所在的南京建邺区沙洲街道金穗花园社区广泛征求民意,党群引领聚合力,用短短五天时间新建了两个停车棚,小区200辆电动自行车有了安全的新“家”。

  【南京金穗花园:多方协作 五天建成两座智能车棚】

  11月初,金穗花园小区5栋楼前的这两个智能充电车棚刚一投入使用,就受到了大家的青睐,前来停车和充电的居民络绎不绝。

  南京金穗花园小区居民年女士说:“因为地下室过道本来就很窄,去停电动自行车时,手脚会被刮到。停在地面挺方便的,之前还要投币,不能扫码,得经常去换零钱。现在挺方便的,只要扫码就可以了。”

  金穗花园社区是南京人口密度非常大的安置房片区之一,共有10栋高层住宅,3100多户居民。由于流动人口多,电动车保有量大,原有的2500个地下非机动车位难以满足居民停车充电的需求,导致乱停乱放、甚至电动车上楼的现象屡禁不止。

  南京建邺区沙洲街道金穗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刘林说:“一些居民会把电动车电池或者电动车推到家里面充电,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对居民的诉求进行了全面摸排,居民提出了想在小区内建设地面充电桩的诉求。”

  用小区废弃的荒地新建智能充电停车棚,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支持,但是建车棚至少要动用二三十万元小区维修基金,这下大家伙的意见就很难统一了。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当地街道、社区联合辖区内的多个单位,整合多方资源,经过现场调研勘查,最终确定了非机动车充电车棚的建设位置、编制项目预算以及实施方案。

  中建三局一公司南京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冉海华说:“10月18日开始查勘这个场地,27日就破土动工,30日完成了铺砖。其他共建单位完成了充电桩设备和棚子的搭设,11月1日投入使用。从破土动工到投入使用,仅用了5天时间就完成了任务。”

  中建三局负责车棚的全部施工,南京安充智能科技公司安装充电设施,江苏银行则为居民送上一个月的免费充电体验服务。两个新建车棚、200个充电位,缓解了金穗花园小区居民们停车充电的难题,原本荒草丛生的边角废地也焕然一新,环境的提升赢得了居民们的点赞。

  【链资源 解难题 党群联盟探索社区协同共治新模式】

  除了免费建车棚,与金穗花园“比邻而居”的中建三局,近年来还先后组织开展了为社区文化广场外围道路、舞台翻新改造、慰问独居老人、困难党员群众、疫情防控等多项为民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当地街道联合辖区内数十家单位成立了党群联盟,成员囊括省级机关、上市公司、大型国企等各行各业,通过议发展、晒资源、亮需求,发挥各自优势为居民提供集成服务,探索社区协同共治的新模式。

  冉海华说:“每到一个地方干好一个工程之外,我们也想尽自己的努力,利用行业的优势给周边的老百姓居民群众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南京建邺区沙洲街道金穗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刘林说:“我们也在不断扩大社区党建‘朋友圈’。驻区单位积极参与到基层的社区治理之中来,形成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格局,提升了解决群众诉求的能力。”

  (黎明 郭楠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