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力助推,苏北小城跑出创新“加速度” | 科技日报

2022年11月07日 10:07:44 |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通过政府搭台,让高校院所、专家学者和科创企业‘唱主角’,不断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力促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阜宁开花结果。”在近日举办的阜宁“百团千人百日赛”苏州专场活动暨科技创新资源对接会上,江苏省阜宁县科技局负责人王新海说。

  在100多名高校院所负责人、专家学者、科创企业家的共同推动下,苏南地区的创新资源与要素正加快向苏北小城阜宁集聚。

  搭平台,构建科技创新“策源地”

  走进阜宁县阜城街道,中国环保滤料基布研发中心、上海纺织集团检测标准有限公司阜宁检测中心、培训中心、展览(大数据)中心等科创载体首尾相望。

  “我们突出科技赋能,努力走好‘双碳’目标下绿色产业发展新路径。”阜城街道科技助理张娟表示,作为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阜城街道拥有全国集聚程度最高、产业链条最全、市场份额最大、技术装备最好、载体平台最优的环保滤料生产基地。

  今年,该街道又建成了环保滤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全国同类产业园区率先实现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全覆盖,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阜宁县聚焦新能源、电子信息、新型纤维材料三大主导材料,围绕“3+2+3”产业链,全面梳理行业重点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科学绘制产业链高校院所地图和产业技术、产业人才需求图谱,密集开展系列政产学研对接活动。

  此外,阜宁县还出台《关于实施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的推进计划》,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三年行动,推动全县科创载体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

  强主体,壮大科技创新“雁阵群”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阜宁县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聚合力量、聚集要素、聚焦政策,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创新引领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

  “我们滚动更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把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后备力量,主动服务指导其尽快补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短板。同时,持续做好有效高企的跟踪服务,积极推进高升规、高企数字化转型等工作。”阜宁县科技局负责人王新海介绍说。

  目前,全县现有科技型中小企业273家,高企培育库入库企业525家,高新技术企业160家,有研发活动数企业占比超70%,10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22家企业获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工程中心),29个新产品新技术通过省级鉴定。同时,成功培育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瞪羚企业2家,实现历史性突破,形成了科小、高企、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竞相发展的创新格局。

  今年,阜宁县还在盐城市率先开展科技创新“揭榜挂帅”,出台了《阜宁县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阜宁县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实施计划》,设立项目资金池200万元,征集遴选8条产业链关键技术需求,每年支持5个技术攻关类和成果转化类项目,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优环境,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圈”

  “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个领域。我们坚持多方发力、同向而行,下大力气解决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痛点难题,以优质‘软环境’铸就科创‘硬实力’。”阜宁县相关负责人丁小虎说。

  近年来,阜宁县致力突破体制机制藩篱,不断优化组织模式、考核模式、激励模式、服务模式,有效激活了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

  “非常感谢阜宁县科技局工作人员为我们宣讲政策,指导申报奖补资金,帮助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东方滤袋企业负责人张旭东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发展困难,阜宁县科技局急企业之所急,大力开展“下基层、提效能”驻点服务,选派年轻骨干下沉一线,驻点各镇区开展服务指导,面对面收集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题,快速兑现了3021.33万元科创奖补资金,涉及企业262家,帮助企业申请科技贷款3020万元,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人才是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的第一资源。阜宁县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对接知名高校院所,吸引顶尖人才团队,累计引进科技副总135人,建成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智库”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为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人才,今年,阜宁县推出了升级版人才政策“才阜行动”,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进修研修、项目资助、奖补、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便利,同时以高质量的载体平台为人才实现抱负提供舞台。

  (来源:科技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